p140197845656  

淨公老和尚對劉素雲老師學習班心得你亂我不亂、心定阿彌陀的答覆:

   

    劉素雲同學過去學佛,十年,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她的這些事情我不在這裡重複,我想很多同學都知道,她的成就憑什麼?她自己說出了,是真的不是假的,她就是六個字,老實、聽話、真幹。這六個字就是佛在《阿彌陀經》上所說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什麼是善根?什麼是福德?老實是善根,聽話是福德。能聽佛的話,能相信經裡頭每個字,這人有大福報,真幹是因緣,你看她具足了,善根具足,福德具足,因緣具足,哪有不生淨土的道理?

    她的姐姐為我們表法,表演自在往生,像來佛寺的這三位尊者一樣,自在往生,說走就走了,預知時至。什麼時候佛來接他,都是佛預先把接引他的時間告訴清楚了,到時候一分一秒都不差,不可思議!那麼她今天這個報告,我都不知道,也許我這裡沒有這些風,風沒有吹到我這個地方,我沒有感覺到,看了之後,現在社會上還有這樣多的風,還有這麼多同學迷在那裡,各有因緣。那讓我想到,古大德有一篇重要的教誨,總結劉素雲居士今天心得體會,這個報告古人的、古大德的,非常重要,關係佛法的興衰,關係人類文化的存亡繼絕。

    古德云,佛法之興盛也,佛法怎樣才會興盛?「三學一源」,這個三學就是戒律、禪宗、教下,這個非常重要,我沒有想到今天正好它跟劉居士這個報告相應,這都是佛力加持,這都是不可思議!這三學就是戒定慧,律是戒律,定是禪定,教下就是慧,如果我們說佛法分為三大類,就這三個。這三個把佛法統統包括了,無論大乘小乘。宗門教下顯教密教,全都包括了,一源,都是釋迦牟尼佛說的,不可以毀謗,毀謗是謗佛、謗法、謗僧,毀謗三寶果報在無間地獄。阿鼻地獄。凡是學佛的同學,無論在家出家,我想統統知道,沒有一個不知道的。

    佛為什麼要說戒律?要說禪定?要講經教學?教就是講經教學,四十九年如一日,為什麼?眾生根性不相同。就如同各人口味不一樣,我想吃甜的,佛給甜的我吃,歡喜。你想吃辣的,佛就給辣的給你吃,佛教化眾生沒有定法。恆順眾生,隨喜功德。眾生想什麼就給什麼,但是無論給你什麼,到最後的成就是平等的,那就是破迷開悟,明心見性,這是平等的。所以佛在般若經上才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為什麼?都幫助你開悟了。所以佛法門門第一,八萬四千法門,門門第一沒有高下,還爭什麼?

    來佛寺這三位菩薩,真菩薩,不是假的,都不認識字,都沒有念過書,沒有讀過一部經,沒有聽過一次講經說法。他們的根性,佛是應機施教,老師代表佛陀,就傳授一句阿彌陀佛,囑咐他一直念下去,這三個人都是老實聽話真幹。而且真正具足了真誠清淨恭敬心,心態好,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海賢老法師這一句阿彌陀佛念了九十二年,他二十歲出家,剃度了,師父就傳他這一句,一生沒有轉彎,一生沒有失掉,這一句佛號成無上道了,這也是一個法門。無量法門裡頭的一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裡面的一個法門。對了來佛寺這三位大德的根機,他們就用這一句佛號,我們想想,這句佛號加在根性圓滿相應的根機上,我相信他們三年。以海賢法師做例子,他二十歲開始念佛,二十三四歲,他決定得功夫成片,為什麼?他沒有懷疑,他沒有雜念,他沒有妄想,心裡面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

    得功夫成片,是念佛功夫最低的,但是這個功夫就決定得生淨土,這個功夫現前,我相信阿彌陀佛會示現給你看,會來告訴你,這就是佛來給我們授記,授記,佛來給我們授記。告訴你,你還有多長的壽命,等到你命終的時候,佛就來接引你往生,你看消息就傳來了,你就有把握了,信心堅固,願心堅定,不會退轉了。這樣繼續,如果壽命長,有十年的壽命的話,你再過三四年,肯定得到事一心不亂,那就是見思煩惱念斷了,沒有了,一方是你功夫得力,一方面是阿彌陀佛威神加持,有這個功夫,往生極樂世界生方便土,不是同居土,如果壽命還有,還在這個人間,功夫繼續不斷向上提升,再有個三四年,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是什麼?破無明了,塵沙煩惱沒有了,無明煩惱破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用得佛力加持,自然生實報莊嚴土,當然佛力還是加持,得佛力加持那還得了,不得了。這就是證果。

    所以我說佛的法運,有正法像法末法三個時期,但是淨土宗不在這三個時期,為什麼?淨土宗是正法,永遠是正法,要記住世尊在大乘經上說三個時期是什麼原因,什麼樣的條件,我們自己要會想,一聽就明白了,什麼叫正法時期?有說法的人,釋迦牟尼佛說法,有聽法的人,有真正修行的人,聽了真幹。有證果的人,正法時期。 什麼叫像法時期? 有說法的,有聽法的,有修行的,沒有證果的,這叫像法,沒證果的。

    什麼叫末法時期?有說法的,有聽法的,修行的沒有了,沒有人依照佛法修行了,佛說戒律,有沒有守戒律?戒律最基本的,三皈五戒十善,你有沒有做到?沒有做到,沒有修行的,當然沒有證果的,這叫末法。現在是什麼時代?說法的沒有了。聽法的沒有了,修行的沒有了,證果的沒有了,叫滅法。我們遇到的是什麼環境,自己知道,自己在世尊法運裡頭,是在哪一個法運之中,如果是遇到淨土,海賢老和尚,他的師父把阿彌陀佛佛號傳授他,這是說法的,他接受了,他肯聽話,他是聽法的,聽了之後真幹,這一句佛號二六時中不間斷,生活,工作,待人接物都沒有丟掉,真修行,這是像法,真修行。不但真修行,走的時候自在往生,證果了,你們看,有說法的,有聽法的,修行的,證果的。正法!不是像法末法,所以淨宗這個法門就是正法。永遠是正法。真修行就是老實念佛,劉素雲的報告,完全是老實念佛,末後決定往生。她修的是正法,她持的是正法,她護的是正法,所以我們要想佛法興旺,「三學一源」。

 

 

附錄:「三學一源」老和尚墨寶

 

 

 

 

 

 

    古德云:佛法之盛也,三學(戒定慧)一源。其季也,三學鼎立;其衰也,三學互諍;其極也,三學內訌。至內訌,一切人皆為破法之人,一切法皆賊人之法。斯時也,非溯其源,曷救正哉!當其世,唯孤臣孽子,力揭三學一源,萬法同體,萬法一如,自他不二以救之耳!

    世尊之律之禪之教,總是教人看破諸法實相,放下情執妄想,同歸涅槃耳。律以斷惡修善為宗;禪以徹悟心源,明心見性,深契方便而無一法可得;教以澈法根源,明了諸法實相,究竟放下為宗。教觀並明性相互融,權實不二,性修交徹。即教即禪即律,本來一源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