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8399695247  

遇見淨空老和尚

 

    這次頂果法王一百周年誕辰法會在香港只舉行了兩天,於是我有足夠的時間在香港淨宗學會去親近淨空老和尚,當然只能是聽他講經了,單獨接見那是不可能的事了,除非是什麼重要人物可以。

 

    在這之前我特地做了三套棉麻的傳統服裝,為的就是去聽經。那天我穿著我最喜歡的那件天藍色的小立領衣服,剛到尖沙咀淨宗學會的樓下,遇見了淨空老和尚,他剛從車裡下來往裡走。我退到一邊合掌問訊,老和尚慢慢走過來,望著我笑了,其實什麼話也沒有說,我竟然眼淚就下來了,怎麼那麼難過的感覺?就好像離流失所的孩子見到母親般的感覺。

 

    隨後在經堂裡聽現場講經,老和尚講的竟然全是我心裡的疑問,全是我的毛病,那一刻我不得相信《禪林寶訓》裡祖師所說的:「惟有見地高明的本色宗師,自能明察極微細的境地,只要一見面,便能知道他是會還是不會。剛一進門,便能辯辨出他的工夫到家不到家。若是未到家的,便對症下藥,給他一錐一扎,使他纏綿多時的毛病一時脫去,把凝結不開的搭滯盡情解開。更要驗出他的工夫真假,確定他的虛實。當然這種驗證對治也不能死守一種方法,而不知變通。總要使學者達到安樂無事的境界而後已,這才是真正的大宗師的本色!」

 

    尤其當淨空老和尚講到發菩提心的那段,我更是哭得不行了,是不由自主的發自內心的一種覺受,一種共鳴。因為上午嘉察仁波切剛剛為我開示過,什麼是真正的摩頂加持,仁波切說真正的摩頂加持並不是拍拍頭念念咒就是加持了。真正的摩頂加持是在摩頂的那一刻,這位善知識的菩提心能夠感染你,我哭是因為真正感應到了老和尚普度眾生的悲心。

 

    於是當下明白了,我是真正得到了摩頂了,那一刻也好感恩嘉察仁波切,他這世是第五世轉世,第三世他是虹光身成就,上世的老頂果法王就是由他認證的,而這世老頂果法王又認證轉世的他。

下來後我就在想,在那一天裡,上午我曾親自單獨見到了三位大成就者,頂果法王、冉江法王、嘉察仁波切,還有瓊英卓瑪,都分別得到了傳法加持和摩頂。但下午我只是站在路傍迎接老和尚,老和尚只是看我一眼,就有這麼大的收益。其實,在眾多成就者裡,還是老和尚對我加持最大,老和尚也算是一位法王。

 

    雖然,我這樣地位卑微一個小居士是不可能有機會單獨見到您的,但能得到這樣法的加持,我已經很心滿意足了。於是我每天算著時間在門口去接送您的身影,每天講完經能跟在您的身後禮佛三拜一問訊,就已經覺得是在阿彌陀佛的身邊了,那幾天裡我真的很滿足,很快樂。

 

    在我停留香港的最後一天黃昏,我從經堂裡出來,我背著個包可憐兮兮的是要去十樓問路的,因為我第一次來香港加上師兄們都提前回去了,我並不知道回去的路怎麼走。(不好意思,師兄帶我來時我壓根就沒看路,加上我是路癡。)

 

    沒想就在十樓的門口,我看到老法師要接見一批外地的客人,我又可憐兮兮的靠在門口伸個腦袋問了句:「啊?他們可以去見老和尚啊?太幸福了。」

 

    巧的是值班的義工是我以前一起做過義工的師兄,認識。她一看我可憐兮兮的樣子,給我開了個後門,讓我不要吭聲跟在那批人後面進去。本來我是坐在最後一個位置的,我屁股還沒沾到凳子,裡面的負責人一把把我拽起來,我以為她要把我掃出去呢。結果她拽著我一直坐到了最前面的位置,就在淨空老和尚跟前,那一刻我又覺得我一不小心掉進了極樂世界裡。

 

    這次我離他是那麼的近,他的眉毛我都看得清清楚楚,哇!老和尚八十四歲了,可是他的皮膚卻比十八的姑娘還要嫩,那種光澤是從裡面透出來的,紅光滿面。尤其是他大笑起來的時候,眼角竟然沒有什麼皺紋,老年斑我是一顆也沒有看到,一雙手更是沒有。那種從內到外透出來的潔淨,連鞋子都一塵不染,從老和尚的身上還透出一股淡淡的檀木的香味,可能這就是所謂的戒香吧。

 

    那天老和尚給我們開示了半小時,他講了一句話可能是讓我終身都要銘記的,老和尚說:「你永遠不要想去依靠哪個人,指望哪個人,不要去靠別人,要靠自己,一切從自己內心去求,會不求自得的。」

 

    完了他們都在向老和尚請教問題,我一直沒敢開口說話,因為我怕我一說話就會泣不成聲,我想,夠了,記住他的教誨就已足夠。

 

附記:

    從香港回來都一周多時間了,但自從那一次以後,每當我再憶念起淨空老和尚的笑容和教誨時,都會眼淚盈框。

 

(作者:忘憂河的梵唱)

 

 

 引用: http://mypaper.pchome.com.tw/david16800/post/1326150923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