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鈍功夫才是真捷徑
定弘法師答問---《修行與生活座談會》第205集)

 

 

 

 

 

 

問:現在災難化解了但是弟子昨天還頂撞了父母和兄長,雖然學了弟子規聽聞佛法,也學習同修每天禮拜父母,但是境界到來的時候,平日所學完全用不上,所以弟子感到自己的災難還沒有真正化解,孝道還沒有真正扎根。弟子從小不知孝順,結婚後才知道弟子規,蔡老師和您的弟子規也學習過,但是就是不能在生活中落實。請問師傅如何真正能夠讓我們這些中年人扎好三個根,真正能夠孝親尊師,能夠敦倫盡分,如何在災難化解之後真正能夠實現教育拯救危機。

 

答:這個問題問的很好,災難就是因為人心壞了感召的,人心能夠回頭,災難才能化解。如果人心不回頭,即使這世界上有念佛人拼命念佛回向,宗教師們拼命祈禱,這個念力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不可能真正根本上改變,充其量減輕一些延遲一些。要讓災難真正化解,是要讓全世界人回頭,誰不肯回頭誰的災難不能化解。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儒家《尚書》上也講,做善降之百祥,做不善降之百殃。吉祥災殃都是自己心善與不善感召的。所謂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因果如影隨形,這個因果是永恆不變的真理,自然的定律。那我們觀察現在這個世界,眾生能不能真正回頭,真正斷惡修善,改邪歸正,災難才能根本化解。我們師父上人這兩年拼了命的講解《淨土大經》,號召全球淨宗同修,估計也有千萬以上,真正聽大經解的,這股力量很大,這些人回頭了,能夠把災難減輕,至少這批人沒有災難,其他人沒有回頭,災難還是不能避免,大概災難改個形式怎麼的,不得而知了。如果說造了惡不受災難的,豈不是因果定律推翻了,沒有這個道理,該走的人還得走,該留的人就會留。

 

    我們不用管別人怎麼樣,先看看自己,為什麼我們自己感覺到災難沒有化解呢?你說得對,沒扎根,所以現在這樣一個濁世,遇到境緣的誘惑,裡頭的煩惱習氣就會起現行,雖然是學了佛了,但是從小沒扎這個根,很難抵禦現在這個社會的魔擾,一有機會就把我們貪嗔癡慢引發起來了。我們這一代,我算是中年人了,我們下一代,都沒有認真扎根過,所以在境界考驗的時候,很難過關。例如,現在財色名利擺在你面前你能不動心麼?你說我可以不動心,你沒有經過考驗。比如說財,可能十萬二十萬你不動心,十個億呢?你會不會動心?你說不動心,那是你嘴上說,你還沒有經過考驗呢?還有色,美色當前,來誘惑你,你能保持你的正念不失嗎?還有名,這個世間的名譽我說我不要了,佛法裡也有很多名譽,希望別人讚歎,希望別人認可,人家給你臉色不好了,你心裡就很煩惱,希望人家尊重,這都是名沒放下。所以,財色名利我們說老實話,真過不了關。我自己很清楚自己,面對這些考驗真的就會墮落,現在還沒有這些大考驗,小考說過關那未必你會有真功夫,大考可能就會把你考得一敗塗地了。你就是沒有扎根,你不是不想學好,你不是不想修道,求往生,想是真的想,但是煩惱習氣斷不了。那怎麼辦?一定要遠離,不要接觸,這個或許這一生能保平安。

 

    現在我也是出家一年多,就遇到名聞利養的考驗,很多人聽了你的課程,覺得很受益,於是就很贊歎,有供養的、頂禮的,你會不會在這裡頭生傲慢呢?會不會產生執著,會不會覺得自己還不錯,開始有點得意?我自己想想,在這樣下去恐怕自己都不保。師父上人也不斷告誡我,他的告誡很委婉,沒有很直說我不行,他跟我講:你講經講的不好那個還好一些,人家笑話你那個還好些,講得好了,聽眾多了信眾供養多,嫉妒障礙就會來了,到時候你就會走投無路了。所以勸我們年輕人不要過早出名,不要過早露頭,師父以前在李炳南老居士麾下,李老規定四十歲以前不准講經,在自己家裡關起門來講可以,攝影棚裡就沒有問題,沒有聽眾,人家也不會讚歎,你也聽不到讚歎。但是你要出去講,接觸聽眾了,不容易了,這是四十歲以前。

 

    我今年四十了,開始在圓明寺講,我的剃度老法師,暢懷老法師請我去,老人家很愛惜人才,聽說我跟師父上人學經教學了二十年,讓我上來講,講了半年聽眾就越來越多,好像挺興旺的,兩三百人,講粵語講了半年下來,師父今天又跟我告誡了,要小心,再講下去可能香港你都呆不住了,我當年在台灣就是因為講經在台灣呆不住了,只好到美國、到海外。我聽了師父的告誡又做了一番深思,自己煩惱習氣沒斷,我覺得師傅這兩天講經我覺的對我講的,什麼人有資格講經呢?開悟的人,證果的人,我沒有開悟證果,薄地凡夫。煩惱一品沒有斷,斷了見惑八十八品,才算是證初果,小小聖,才叫離開凡夫之流,我們一品沒斷十足的凡夫,名聞利養現前肯定會倒下。第二個講經講得好,現在是剛出茅廬,人家還沒覺察,再往下確實就開始心裡就會放不下,所以這是自己有內憂、外面有外患。我想想,那還是應該收,古人講,激流應該勇退,見好就收,這叫識時務,所以我決定了。

 

    這個今年正好到年底了,這災難看起來二十一號平安度過,是大家的功勞,師父上人慈悲護持,護世息災,淨宗同學努力,還有這世間有一些覺悟的人他們共同努力祈禱,斷惡修善,念佛,真的可以把災難化解些。那我們現在趕緊修行,趁著還沒有大災難先修行自己,所以我就感覺到自己要認真的修了自己才四十歲,清修十年才五十歲,五十歲出來講經弘法不晚,現在是太早了,人家也不服你。為什麼呢?你沒去修過師父也舉諦閑法師當年講經,也是講得很好,這都肯定是生生世世都是講經的大法師,法緣很殊勝,但是有人批評他,講是講的好,沒修過,沒入過禪堂,沒修過定,人家就不服。所以諦閑法師把經教放下,到禪堂坐禪,坐了幾年出來大家才服。師父今天播經就講到,做諸示現順世間故,世間人他就是要看這個,你不做這個示現,人家真是不服,釋迦牟尼佛還得修行苦行六年,才讓當時這些出家的修行人服氣,更何況我這個薄地凡夫真的沒有修行,這個課一定要補。而且你這個扎根沒有扎好,過去是跟著師父上人去學,都沒有認認真真的做過鈍功夫,去找這個根,都是像浮萍一樣,底下根不牢,所以遇到境界考驗就是過不了關。

 

    所以我自己感覺到要好好回頭,從頭開始扎根,以前不算,重新開始。師父講經今天就講,把《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讀三千遍,讀的熟透了當然你三千遍肯定能背了終身受用,然後在生活中落實,幹上十年,你的根才算比較牢固,將來講經弘法你可以真正有大成就。師父今天講也是鼓勵我們,可以做一代宗師,現在不可能,沒根。就像一棵樹根淺長不高,根越深那樹越高,像印光大師三十年扎根,影響後世長遠,難道我們現在十年的時間都不肯拿出來嗎?你試試真幹,搞假的不行。

 

    這個社會放眼望去滿目都是伶俐漢,很少見到老實人。什麼是伶俐漢呢?好虛頭,不肯務實,不肯做鈍功夫,總想求速、求快、短時間見效果,速成,那叫伶俐漢。伶俐漢與道相背離,不可能成道。老實人呢?甘心情願做鈍功夫,現在讓你把《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背三千遍,這叫鈍功夫。你肯不肯拿出時間來,一部一部的背,記數,一天念三遍,就得十年,一年三百六十遍十年三千六百遍就得十年。《無量壽經》你肯不肯念個三千遍,也是十年,一天念一遍;一天念三遍,三年。我知道有同修《無量壽經》念了一萬遍以上了,這個功夫下的深,心就定了。背書不是為了記憶,記憶是其次,說你記得牢背的牢這是其次,最重要的是修定,把心定的下來,你能成聖人成佛菩薩能開悟能證果,不定開不了智慧。

 

    我自己上個禮拜閉門念佛念了六天,最大的覺悟,沒有見到佛別人問我你見到佛沒有,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我佛沒有見,但是見到自己滿身過失。深深思考這一生為什麼,求學也好修道也好做人也好,都沒有成就,沒有一樣可以拿的出來,可以作為後世之人的榜樣。拿不出來,就是因為平生這四十多年來,從來沒有用真心做事情,不肯下鈍功夫。不管做什麼,你肯不肯做鈍功夫如你做飯,做法得下鈍功夫;切薑絲把它切的好,也得鈍功夫,切上幾年才能把絲切好;治學以前我這是搞學術,學術也不算精良,雖然同行裡頭這個成績好像還不錯,相比起來,但是問題就是現在,舉世之人都沒有人去做鈍功夫,你呢?比人家伶俐一點好像就有點優勝了,這不是治學態度不踏實。做什麼都求快,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做人做事都是好的都喜歡人家知道,不好的盡量隱藏,沒有那個真實的心地。

 

    所以世間沒有算是成就,修出世道就學經教沒有圓解,念佛沒有三昧,原因都是一個,不肯做鈍功夫,不老實。就是我們想閉關念佛,這是用的什麼心呢?快速成就見佛、快速往生就是這個心。有這種求的心實際上就是不老實,能不能見佛呢?不能,見佛是念到心清淨,把這有求的心都念掉了就見佛了。所以我閉關六天沒有見到佛,為什麼?想見佛,想早點走,不想留,這種急切的心也不行,也是修道的障礙。所以念佛就得用平穩、平常的心去念,平常的心就是道心,就是精進。剛說要精進已經不精進,已經不老實了,念佛也不能急功近利,想快見佛、想早往生,都叫急功近利。果然你有堅定的信心,堅定的願心,這句佛號要老實綿密的念下去就行了,肯定見佛。大勢至菩薩講的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告訴你的這麼肯定,你還著什麼急。著急就是你不信,信心不足,有懷疑,有懷疑心就不真,不懷疑了,我這麼念下去,肯定見佛的,肯定往生。至於什麼時候見佛往生,都不需要管,問這個幹嘛?你想做就做,不想做就算了,告訴你肯定有成就的一天。

 

    就像法藏比丘發願了,他的老師世間自在王如來怎麼說呢?「譬如大海一人斗量,經歷劫數尚可窮底,人有至心求道精進不止,會當剋果,何願不得」,你看,就是鼓勵他做鈍功夫。法藏比丘沒有問我何時能成就這個願,我何時能夠創造出這個極樂世界,何時這願能夠圓滿,沒有問那,就是一個念頭就是我要成就。稍微夾雜一個念頭在裡頭我什麼時候能成就,就是不老實,這叫自欺,這叫偷心。蕅益大師《彌陀要解》裡講,你要死盡偷心,就是肯做鈍功夫,但問耕耘,不問收獲,老實做下去。緊用功寬為限,到什麼時候才成就,不用管,肯定有成就的一天。你懷疑麼?懷疑就是不老實,你這樣念佛念下去,你肯定往生;你懷疑嗎?懷疑就是你不信,這叫狐疑,無量壽經講不得狐疑,這句話意思很深,狐疑就是自欺。

 

    所以,我覺得這六天佛也沒白念,總算念明白了,從今以後做個老實人,要做鈍功夫。所以師父老人家很會觀機,看我弄明白了,開出題目,三個根回家念三千遍,淨土三經都要背,註解也要背。過去香港海仁老和尚,被譽為「首楞嚴王」專攻《楞嚴經》,他只有六個關門弟子,這六個弟子,都要求把《楞嚴經》背得爛熟,把蕅益大師《楞嚴經》註解也背得爛熟,這經就很長,《楞嚴經》念下來四個小時,比《無量壽經》長好幾倍,註解那就更長了,就得背,如果不背那你就不要來做弟子,想做個伶俐漢投機取巧別來這修道,沒門。所以如果真想修道,真想成就,用這個精神,這你就成就了,鐵杵都要磨成繡花針。我在念佛當中最後兩天寫了一封信給老人家表明自己的心得,裡面有一首偈子:

 

淨念相繼即成佛    才起思量已蹉跎    若問云何度眾生    誓作花針將杵磨

 

    心得很粗淺,確實是這六天念佛熬的出來的,我這念佛頭三天,念到很心沒定下來,不是妄想就是昏沉,熬下去關起門來一個人念,第四天開始心就比較定下來了,佛號念的比較清楚,能夠連成一串一串了,雖沒成片但是成了串。比如這一百句沒有夾雜妄念,慢慢加,功夫好了,不錯了,自己心生歡喜心了,開始向念佛三昧進軍,什麼時候見佛?這念就起來,一起來,功夫大倒退,馬上又起昏沉妄想又多起來了。這什麼呢?不老實,這叫自欺,這叫偷心,念佛裡頭還夾著想見佛、成片、成三昧,這叫偷心未斷,沒門。

 

    我在念佛當中也讀夏蓮居老居的警語,這是他老人家當年自己在家閉關念佛的淨語,當時時候真實體會,非常受用。才知道原來自己念佛為什麼沒成就,這六天沒念成功,阿彌陀經上說若一日、二日、三日若七日一心不亂,沒有一心不亂,還是亂的,原因在哪兒,就是不老實。但是呢?心能靜下來,真有好處了,就像了凡先生過去在雲谷大師禪堂靜坐了三天三夜,心能定下來了,就能做深刻反思,想到這一生自己有什麼過錯,我自己知道最大過錯就是不老實,就是自欺,不肯做鈍功夫。

 

    念佛,其實是成佛的捷徑,秘訣就在於老實念。這句佛號綿綿密密念下去,叫淨念相繼,就是成佛,這個法門因果同時,極究竟極直接,念佛時就是成佛時、就是見佛時。所以《文殊般若經》才講,念一佛名號,功德與十方諸佛功德無二。為什麼念一佛等於跟與諸佛功德一樣,說明你念這一句佛的時候你就成佛了,你才能跟諸佛功德一樣,不念時候不成佛,念時就成佛,所以淨念相繼即是成佛。你本來可以成佛就那麼簡單,成佛不是那麼復雜的事情,也不是玄妙的事情,極平常,大道就是極平常,平常到我們都沒有想到,原來就這麼平常,就是你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淨念相繼麼,這不就是佛麼,一有妄想一有思量那就變成凡夫了。

 

    所以淨念相繼即成佛,才起思量已蹉跎,蹉跎就是,完啦,錯失了成佛機會,才一個念頭起就錯失機會了。像我這念佛念著念著,現在念佛快成三昧,快見佛,才起思量已蹉跎,淨念相繼沒有了,可能本來都成佛,一思量又起妄想分別執著了,成凡夫。自己搞的,就是不肯老實念,老實念就是沒有妄想,這裡頭沒有什麼玄、什麼妙,就是老實。心裡還有將迎的時候,我什麼時候會見佛,這叫將迎還沒到,你就想,這是將迎,預期這是妄想,這叫自欺,這叫偷心。完啦,錯失機會了,原因在哪裡,仔細思量,就是從小到大沒肯做過鈍功夫,沒肯做過老實人。所以念佛也不老實也不肯做鈍功夫,總想找個捷徑快速的成就,越找捷徑是越繞的遠,不知道,做鈍功夫才是真捷徑,你老實才是最快速的,這點我終於弄明白。

 

    今後怎麼做,放下妄想,放下種種的計劃、種種的思量,老老實實做鈍功夫,師父教我背三千遍我就背三千遍,教我背經背註解我就背經背註解,平常就老實念佛。所以我準備今年最後一次,下個禮拜六正好講經圓滿了,不再講了,我去跟暢公老和尚報告一下回家老實用功先成就自己,成就自己了,有人請我講我還考慮因緣到了沒有?沒到了好像還不能出來,諸佛菩薩即使成就了渡眾生還是示現做老實人。所以我這偈子後面兩句怎麼說?成佛了怎麼辦?「若問云何度眾生」,成佛了渡眾生怎麼度?「誓作花針將杵磨」,把鐵杵磨成繡花針,要做這樣的示現,就是做鈍功夫。尤其現代,人都不肯做鈍功夫,你就要反其道而行之,人家都希望早出頭,我們也要反其道而行之,印光大師就是這麼做的,這就是最好的示現。

 

    我現在決定以後少講,在「協會」攝影棚都不講了,師父上人說攝影棚你還可以講,一個禮拜講兩次,講扎根的經驗。我前段時間學了《天下太平之根本》,印祖反覆強調《太上感應篇》重要,準備先學這個,跟大家一起學《太上感應篇匯編》,準備過了年就開始。元旦之後,有志於跟我一起做鈍功夫的,我們一起來學,那些利根人,能夠速成的,不必來。我們這是鈍根,老老實實用長時間來扎根,我們算是志同道合一類人,咱們就是做下根人,做鈍根人,認認真真的去扎,把這個根扎好。我自己很慚愧,師父老人家過去一直讓我扎根,我還沒有真正聽懂,什麼叫扎根?以為自己是扎好根了,師父當時為了鼓勵我們扎根,你拿一年時間把三根扎好,一年我想還扎不好,拿五年總算能扎好吧,現在發現還不行從頭來過再來十年從《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來開始,每天落實在生活,改過自新。然後我們聽師父老人家淨土大經,才能夠真正聽懂、聽出味道,這還是一樣專修專弘《無量壽經》,這是《無量壽經》的根,沒有這個根,學《無量壽經》不可能成就。學《無量壽經》也得扎根,就是背經,背上三千遍,把這部經聽上一百遍,這也是扎根,所謂扎根就是修定,有定才會有慧。

(本篇摘錄自定弘法師2012.12.23《修行與生活座談會》第205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定弘法師修行與生活座談會淨空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