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5039_623316157690177_283020179_n  

淨宗,諸佛都稱它作「難信之法」,難在哪裡?就難在這個地方。你怎麼一往生就得三不退?哪有這種便宜事情?沒人相信,只有諸佛如來相信。菩薩都懷疑,何況聲聞、緣覺,聲聞緣覺不接受,真的難信。人家走八萬四千法門這個路子,走無量法門這個路子,要那麼長的時間,你怎麼這麼簡單,這麼容易?一下就得到。

它有沒有道理?真有道理,這個道理只有佛知道。我們是聽佛講經聽多了,也明白了。道理就是「是心是佛」,你本來是佛,就這麼個道理。如果你本來不是佛,阿彌陀佛加持不上。因為你本來是佛,你忘掉了,你迷了,阿彌陀佛一句把你喚醒了。所以修淨宗的第一個條件,要肯定承認自己「是心是佛」,這性德;然後相信「是心作佛」,這是修德。我依照阿彌陀佛這個方法修,真信、真願、持名,這是修德,這就是「是心作佛」。馬上就成功,性德跟修德相應。所以到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就證得阿惟越致;是這麼個道理。

這個道理要是搞不清楚,搞不明白,真的半信半疑。半信半疑就不能往生,跟淨土結個勝緣、結個法緣,來生來世接著再幹,來生來世。自己一定把五戒十善修好,為什麼?能得人身。如果五戒十善破掉了,三途。墮三途,麻煩可大了。不知道到哪一生哪一劫,你才能再得人身,再聞佛法。這個期間當中,要受許許多多的苦難。李炳南老居士所說的,長劫輪迴,苦不堪言。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40集)

老和尚於今(17)日下午所講《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43集摘要:

◎人生最重要是什麼事?生死大事。眷屬財物這些全是六道輪迴的事情,你天天憂慮這個,天天在製造六道輪迴,你怎麼能出離?這不應該憂慮的,應當要完全放下。可是今天這個世間,幾個人肯放下?哪個人不憂這些事情?

◎人的慾望沒有止境,這是人為什麼會有六道輪迴?就是這一個錯誤的念頭,不知足。人要知足就很容易回頭,特別是年老。年老如果對得失看得很重,不是好事情,年老應該放下,應該辦出世間的大事。世間大事,我們真正有把握,真正可以做得到,做出成績出來,無過於「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經上所講的這些統統要放下。

◎我這一生命運全改過來了,命裡頭沒有財,日子過得不錯;命裡頭有一點小智慧,這一點小智慧用在佛法上,變成大智慧;沒有求長壽,壽命自然延長。我是念念想的西方極樂世界,時時想回老家,老家是西方極樂世界。對於這個世界一無所求,所以得清淨心,呈喜悅相,把大乘、把淨宗表演出來給大家看。

◎財施、法施、無畏施我做了一輩子,天天都在做。講經說法是法布施;用我的身體,用我的精神,這叫內財布施,比外財果報還要殊勝。外財,身外之物;內財,身心體力。無畏布施,念念不捨苦難眾生,念念都想幫助大家離苦得樂,這是無畏布施。老師教我,我做了六十二年,證明老師說的、佛經上說的,絲毫不爽,絕對正確。

所以我們應該遵守古聖先賢的教誨,真正有德學、有學問的這些老師的教訓,尊師重道,依教奉行,決定不吃虧,決定有殊勝的果報。不再有勞碌奔波,遊化在人間,無比的快樂;這些都是從佛法當中得來的,所以我對老師的恩德念念不忘。

(恭錄自2013.12.17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43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