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明白了,事也搞清楚了,我們待人接物的心態自然就改變了,不像以前那麼剛強難化,自自然然變成「慧心柔軟」,心生智慧,不生煩惱,態度柔和。就像賢首國師《還源觀》上講的四德,這四德是性德,開悟之後,自自然然它就現前。

 

第一個,隨緣妙用。沒有自己的什麼想法、看法,能恆順一切眾生,像普賢十願裡頭,「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你行善、作惡都能隨喜,行善,讚歎你;作惡,不讚歎。這裡頭有無量的智慧,有無量的慈悲。第二個,威儀有則。自自然然,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跟眾生做好樣子,做好榜樣。

 

如果我們學佛的同學都能把這個四德做到,對社會影響很大!自自然然潛移默化,讓人看了他會生覺悟。做好樣子給人看,不能做壞樣子。我記得有一年,很多年前,香港電視台何守信訪問我,那個播出去了。他曾經問我,問我一句話,他說古人講了一句話,「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他問我,法師你對這句話承不承認?他說這是大家都公認的。我說,這句話是個錯誤的話。我舉出例子,釋迦牟尼佛不為自己,天沒誅他,地也沒滅他;孔老夫子不為自己,天也沒誅他,地也沒滅他。然後我告訴他,我這一生沒有為自己,天沒有誅我,地沒有滅我,我活得比誰都快樂。那個人樣樣為己的,他雖然活在世間,他不快樂,為什麼?患得患失,他擔心的事情太多、憂慮的事情太多,怕失掉。沒有得到的想得到,得到之後又怕失掉,你說他日子多難過!我們什麼都沒有,好自在,生活真舒服。

 

真正懂得享受的人,我說我出家的時候受戒,道源老和尚給我講了一個故事,是真的,是他們村莊裡頭的人。有個老人,要飯的,走到哪裡,晚上在個破地方找個地方睡覺。他的兒子是做生意發大財的人,當然有人罵他,你這麼富有,你的爸爸在外討飯,這成什麼話!他也是很著急,找了很多人去找他爸爸,找到了,找回來了。把他爸爸洗了澡,換了衣服,供養他。大概住了一個月,老先生偷偷的又跑掉了,又去要飯了。人家問他幹什麼?我這個生活自在,那個生活不自在。你看一天到晚遊山玩水,愛到哪裡就到哪裡。沒吃的,問人家要一點就能吃飽,晚上哪裡都可以睡覺,一無所有,不怕偷也不怕搶,這個生活多自在!真懂得人生的享受。不幹,兒子請也不幹,跟他的觀念完全不相同。這都是做一個什麼?真正把名聞利養、貪瞋痴慢放下的生活。那是佛法講,那菩薩示現,他不是沒有福享,他可以跟他兒子去享福,他不要,沒有這個自在,沒有這個快樂。

 

四德第三個,柔和質直。柔和是外面態度,質直就是真心、是真誠,心要真誠,言語、容貌要柔和,大家接觸你歡喜。這就是布施歡喜,我歡喜,別人也歡喜。

 

最後一條,代眾生苦。我們過最清苦的生活,給眾生做樣子,讓眾生去想想,我們都活在這個世間,現在人說多重的壓力、憂患,我這裡沒有壓力,自在。兩下一對比,你好好的想想,我們兩個人都在這個世間過日子,到底是哪個如理?到底是哪個幸福、哪個自在?你讓他去想。想通了,他才發現釋迦牟尼佛是最聰明的人,真正得大自在,真正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日中一食,樹下一宿,每天的工作,教化眾生,教化眾生用身教,做出來給你看。不是教你做,他自己沒有做到,自己做到了,這是聖賢教學。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五七七集)  2012/10/20   淨空法師主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