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60749_203128116557551_1918970252_n  

善惡的衡量標準

 

經題裡面講的十善的「十」,不單只是數字的意思,十是代表圓滿,在《華嚴經》裡面常常用十字代表圓滿。在這裡本經所提出的十善這是十大綱領,每一條善裡面都有無量的意義。譬如講不殺生,不殺生不但包括不殺人、不殺動物、不殺害一切有情生物,殺生的念頭都不應該有。殺生就是傷害別人的念頭,如果我傷害別人,使別人生氣,因為我發脾氣,這都是傷害了他的感情,傷害了他的心理,這些統統都算是殺生,是慢性殺生。一個人生氣,常常生氣的對身體就不好,就等於慢性殺害他。所以你想想,這裡舉一個例子,只要讓別人不舒服、不痛快、他心情不好,這些都算是犯了殺生這一條,所以每一條的含義無量無邊。佛給我們歸納了十個綱領,所以這十善是代表圓滿的善。

 

這個「善」,當然我們知道這個善事就不是惡事,這樣理解是一個很表淺的理解,到底什麼才叫善,什麼才叫惡?它的衡量善惡的標準在哪裡?是不是我認為是善的就是善的,我認為是惡的就是惡的?我的認為對不對?都未必,是不是對我好的就叫善,對我不好的就叫惡?剛剛相反。所以善惡怎樣來區分?區分的標準就是自性,也就是說,凡是跟自性相符合、相應的就叫做善,凡是跟自性相違背的就叫做惡。譬如說我做這件事情,我去捐獻,捐款一百萬給某某醫院這是善事,如果這個布施是純粹為了利益社會、利益這些病苦的人,那就是善,他不是為自己。但是這樣的布施如果它裡面還有私心,想借用這種方法,我賺了幾十億了,我拿出一百萬來可以買點名聲,做一個慈善家,那些報紙可以給我唱一下,媒體給我報導一下,我就成為一個慈善家的面目出現在大眾面前,用錢來買名,這樣這就不是善了。所以善惡從哪裡看?是利益眾生的還是利益自己的,為人就是善,為己就是惡,為己的哪怕是做善事的也是惡事,所以從這裡我們要細細體會,善惡的標準在哪裡。我們在分析學習這部《十善業道經》的時候,就會詳細來學習,這樣我們才知道怎樣才能夠真正成為一個善人。儒家講的成為一個正人君子,將來能夠做聖賢人,佛家講成佛成菩薩,這只要有好的、正確的目標、正確的方法,我們可以達到的。

 

從這裡面可以知道,修善目的就是為了回歸自性。對於修學淨土宗的同修來講,修善也都是非常之重要的基礎修行,我們要想今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大願,因為往生極樂世界之後,就可以圓滿成佛,這個大願要落實,落實就是在《觀無量壽經》裡面講的「淨業三福」。淨業三福,經上講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三世諸佛成了佛果,這是圓滿的菩提果,因在哪裡?因就是淨業三福。什麼是淨業三福?第一福就講給我們聽,「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就是孝順父母,奉事師長尊敬老師。奉事師長最重要的是依教奉行,老師教導我們的要去做到,落實到我們日常生活當中,這才是尊敬老師。對老師一天到晚點頭哈腰,但是老師的教導都不放在心裡,不肯努力奉行,這就不叫做奉事師長,這就不叫做孝順父母。我們要做一個正人君子、一個善人,走到社會上才受人尊敬,一問你是某家的子女,父母都為你而增光,這是孝順,不可以因為我們的不善使父母丟臉。「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就是講本經的十善業道,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我們用什麼來落實?用《弟子規》,所以《弟子規》要努力的去奉行,每天晚上檢點自己,我有沒有做到,哪條犯了,第二天要改正。慈心不殺最好是用什麼?《太上感應篇》,檢點我們的心行,還有沒有傷害眾生的這些念頭,慈悲心有沒有增長,損人利己的心、自私自利的心有沒有減少?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道,用《十善業道經》來對照自己,這十條我哪一條犯了,馬上要改正過來,不但說身體上、語言的造作上面不去犯,連心裡面的念頭都不可以起,真正做到心地純淨純善,這樣我們才對得起父母、對得起老師、對得起自己。所以這個善是我們終生奉行的。

 

節錄自「回歸本性本善《十善業道經》學習心得」第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