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1302_341547419325463_431073296_n  

我們學佛、學淨土,不但希望我們這一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更希望我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能提高品位。極樂世界有四土、三輩、九品,這是略說、是概論,經上講得很清楚,不能細分,細分,品類無量。十方世界的眾生根性不相同,品類差別自然就多了。

我們提升品位,全憑清淨心。我們在哪裡修?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對物用真心,不用妄心;用一心,不用二心。這樣養成習慣,我們往生,縱然不能生實報土,肯定是方便有餘土,這是真的,帶得去的。世間名聞利養、親情眷屬、金銀財寶,沒有一樣能帶去。凡是帶不去的,絕不放在心上,要把它捨乾淨,沒有牽掛、沒有累贅。

帶得去的,要認真努力。帶得去的是什麼?「清淨、平等、覺」,「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發菩提心不是只對念佛講的。我念佛用菩提心,日常生活、處事待人,還用分別、執著,那就錯了!祖師大德說的話「一真一切真;一妄一切妄」,這個話我們聽多了。那我們用菩提心念佛,用菩提心生活、用菩提心工作、用菩提心處事待人接物,這就對了!這才真正有感應道交。

我這一生生在這個世界,來幹什麼的?往生極樂世界,我就這一個方向、就這一條路、一個目標,其他的是附帶的。這個附帶也做自己往生淨土的資糧。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到西方極樂世界,憑藉這個功德提升品位。這個世間裡頭一切的一切全放下了,不再放在心上了,這就對了!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64集)

arrow
arrow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