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k2dkqg11BvuaNRCoaUJA  

淺論真心與妄心~生活中的運用】

 

有人就會說啦:「我是用真心啊!我對人用真心,我做事也用真心,怎麼回報我的是這種令人頹喪的結果呢?我用真心學佛,怎麼還是這個不順、那個沒看見效果利益呢?」原因可能還是錯用了心。

我們知道對人對事對物要用真心、不用妄心,那麼什麼是真心、什麼是妄心呢?

我很「真心」的幫助某甲,某甲卻不把我放在眼裡,還恩將仇報,當面對我惡口、背後撥弄兩舌,哼以後休想我幫你!這是妄心。

我「真心」學佛學了老半天,結果家裡大事小事不斷、外面不通不順依然,唉不學了!這是妄心。

我「真心」盡心盡力做事,沒有被感謝也就罷了,還被說些有的沒的,我生氣不做了!這是妄心。

依賴外在條件才得以存在、離開了外在條件就不具足那種心、必須要攀附外在條件才能生起的心,這是攀緣心,也就是妄心。外在條件變化,內在感覺跟著走,這是變化不定的妄心。

我跟著大眾唱誦「眾生無邊誓願度」,可是那些一天到晚破壞我名譽、處處和我作對的人除外!如果不讓他們知道一下我的厲害怎麼行!

外面現出一個境要我瞋,我就瞋;外面現出一個境要我貪,我就貪。這是標準的生死業力凡夫,標準的妄心。

如果不想老是當凡夫,那麼就得要換心:某人處處擾我煩我惱我,我就暫時先忍他閃他避他,心中無怨無恨,等待有朝一日他需要幫忙時,我仍是冤親平等的去關心他幫他祝福他。

不會隨外境順逆而改變內心的道理,這是真心,開始與生死業力脫鉤了。

無論外境的色聲香味觸法怎麼變化、無論內心的貪瞋癡一時之間怎麼洶湧,我在生命的洪流中總記得要逆流而上,努力地不隨著五欲六塵和自我的感覺走,而能時常依止佛法的道理法義去觀照外境與自心。無論外界對我的評價是褒是貶,都不會影響我面對人事物應該有的處理標準和方式:該怎麼做,就怎麼做。我知道雖然現在自己的身口意還是亂七八糟的,但是因為相信了佛法真實的道理,所以無論是否得到外在的法益、無論是否看見內在的功德,依止戒定慧而不隨順貪瞋癡,就是我行走漫漫生命長途中的最高指導原則。是的,今天我還是凡夫俗子,但是我已經是個有願心的凡夫了,讓心清明覺醒一點,以便能夠如理思惟。雖然感覺常常會出現,但是我把感覺放一邊,一心一意跟著佛法的道理走,這是真心。真心,是來自內在本性、常住不變的心。

妄心,離塵無體。真心,離塵有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