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58429_398179823662222_1217446080_n  【禮佛念佛,求生淨土,因念佛實為諸善之本。】

這一句一定要知道。世出世間一切善法,沒有念這一句佛號善,不能為比,為什麼不念佛?「故云修習善本」,修習善本就是老實念佛。「如上之人,信福不信智,信事而迷理,故墮疑城」。如果沒有疑惑,我們都相信,理慢慢再求得,不著急。理事是一不是二,福智也是一不是二,有智慧一定有福報,有福報的人一定有智慧,這個問題才能解決。那回過頭來看看我們自己,我們自己缺點在哪裡?經上講的一點都不錯,我們對於理沒有搞明白,沒有搞懂,帶著懷疑心在這裡念佛。

如果不願意墮邊地疑城,方法很簡單,想想世尊當年在世為什麼天天講經?經典裡面給我們說的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在那裡幹什麼?今現在說法,念念都是今現在說法,阿彌陀佛說法沒中斷。我們到極樂世界,成佛肯定超出我們的想像,為什麼?極樂世界的人,凡聖同居土,包括邊地疑城,不是肉身。沒有妄想、沒有雜念,他只是帶著疑情,疑斷掉了他就入品。

我自己的經驗就是一生沒有離開經本,這一點小智慧從這兒來的,疑從這兒斷的。我相信淨土,三十年功夫,所以經上說難信之法,我相信,一點不懷疑,我要不是天天這樣幹法,這個疑斷不掉。這個經驗是可以提供大家做參考。只要你不離開經本,認真學,天天念,天天學習,能跟別人分享最好,為什麼?會有很多悟處。你所說的,不是自己想到的,臨時自然說出來,這就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一定是自見才是真的。

不要著急,急不得,不能急躁,心浮氣躁是嚴重障礙,佛來教我們都不行;一定要心氣平和、柔和,來接受如來的教誨。中國人說「滿招損,謙受益」,愈謙虛受益愈多,愈自以為是,是什麼都得不到,你所學的全是你自己的雜心、妄念。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92集)

我們自己要求往生,對於經跟註一絲毫懷疑都沒有,我們平常處事待人接物就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個重要。念到契入境界的時候,無論別人跟你說什麼,你回答他的話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你給我說假話,我給你說真話,你騙我,我不騙你。世間什麼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一句阿彌陀佛是極樂世界,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

所以念佛念到這個境界,人家說這人念佛念傻了,念呆了,他不知道這個傻、這個呆會成佛,你那個聰明成不了佛,你還是搞六道輪迴,不一樣。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議,一定要知道,佛能不能真實度眾生?能,決定能,就在那裡造一尊佛像就能,為什麼?會的人他就得度。不會的人不行,不會的人給他講,講一百年,他也沒聽懂,心浮氣躁。

我們要疑惑,一切念佛眾生豈能皆得往生淨土,這個疑慮是錯誤的。要相信善導大師所說的「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漏。這什麼?真修。不能去的?他不是真修,他不是用真心,他用妄心,所以他修了一輩子,最後不能往生,道理在此地,修了一輩子,沒放下。真修這個法門,你到極樂世界去了。極樂世界樣樣都有,這個地方什麼都不要帶,所以什麼都要放下,放得乾乾淨淨,一塵不染,沒有一個不往生。凡是不能往生的人,牽腸掛肚的事情一大堆,一樁事情就叫他不能往生,何況很多。都怪自己放不下,不能怪佛。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90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