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83510_350916895055182_1706706272_n  

【應發無上菩提之心,復當專念極樂國土。】

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最重要的條件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頭把這句話濃縮成四個字,愈簡單愈好記,這四個字就是信、願、持名。信、願就是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真正發願,我願意到極樂世界去,我願意親近阿彌陀佛,這個願要真、要懇切。底下兩個字,持名,持名就是老老實實念這句阿彌陀佛。這是傳法,把阿彌陀佛的法傳給我們了,這麼簡單。

這個地方是勸導,釋迦牟尼佛勸我們,應該要發無上菩提心。大家要懂得,無上菩提心就是真正相信、真正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就具足了,一心念佛就決定往生。這個法門容易,但是難信,幾個人肯相信?唐朝善導大師說得好,一個相信的一個往生,十個相信十個往生,一萬個相信一萬個往生,一個都不缺。如果你對這個有懷疑,你不能往生,念得再多也不能去,這三個條件缺一個都不行。絲毫懷疑沒有,對這個世間沒有貪戀,對六道沒有貪戀,對十法界沒有貪戀,對十方世界諸佛剎土也沒有貪戀,一心一意只想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就行了。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51集)

【惡當必能伏】

伏是降伏。為什麼必能伏?因為惡黨他也是佛,他有佛性。他本來是佛,只是現在在作惡。魔王波旬,甘肅同修帶了一片光盤給我,我前天把它看了,很難得!魔王波旬來找過我,我們這一生當中弘法利生,他處處障礙。我用什麼態度對他?我對他恭敬,我在這裡供了一個牌位——波旬菩薩,我每天講經,祈請他來聽經,講完之後,我恭敬送他離開。他現在覺得有點不太好意思,給我找了這麼多麻煩。我現在這麼大的年歲了,還這麼辛苦,他很同情我。也知道他自己做得不對,那就別做了!我請他護持佛法,別當魔王,回過頭來做釋迦牟尼佛的護法神,好事情!積無量無邊功德,將來成佛,度生自在。不要再障正法了,眾生太可憐了,應該回頭。我看了,很難得!我們起心動念、一切造作,他都知道。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92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