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TzLrk2InTVNi0SO2LtVkg  

圓因法師《蓮池警策》(摘錄)

 

 

◎佛陀說法四十九年,三藏十二部經典就是告訴我們二個字:「放下」。《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又云:「離一切諸相,則名諸佛。」,《心經》云:「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阿彌陀經》教我們:「執持名號,一心不亂。」《無量壽經》教我門:「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華嚴經》最後,普賢十大願王教我們普皆迴向,導歸極樂,全都是教我們要放下。

◎學佛最重要的是一個「行」字,也就是要實踐。說的一尺不如行的一寸,否則就算你三藏十二部經典都能倒背如流,也是枉然!所以學佛之人應該好好地在自己的行持上下功夫。

 

◎念佛要如何才能念得好?沒有什麼祕訣,唯一的方法就是多念,在日常生活中,養成一個念佛的好習慣,娑婆世界裡我們的壞習慣太多,太容易懈怠,好習慣太少,不容易精進,常常念佛,把念佛當成一種習慣,行住坐臥,不離一句佛號,久而久之,念佛念到自己不念的時候,佛號也會不自主地從內心浮現出來,這樣子就容易成 就了!

 

◎《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末法時代的眾生根器愚劣,不依靠阿彌陀佛的大慈大願,能當生成就,了生脫死者,億億萬萬人中找不到一個。謹遵佛陀的教誨,奉勸各位老實念佛,一門深入,否則仍難了脫生死大事。

 

◎善導大師云:「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釋迦牟尼佛在此五濁惡世說法四十九年,最重要的便是教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介紹給我們最最殊勝的淨土法門,能夠一生成就,了脫生死。

 

◎能聽得進,信得及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人,都是多生累劫以來累積了多少的善根福德因緣,才能於今生逢聞受持淨土法門。所以能念佛的都是有大福報的人。

 

◎今生如果不能念佛,所有的努力都只是人天福報,都沒有辦法當生了脫生死,還要再輪迴六道,實在是太可惜了。

 

◎《大智度論》云:「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正因為所有的眾生最珍貴的是自己的生命,殺了他,怨仇結得最深,救了他,他感激得最深。所以說所有的罪過中,殺業最重,所有的功德中,放生第一。

 

◎《楞伽經》云:「食肉與殺同罪。」吃肉就等於每天殺生,每天造殺業,所以學佛的人應當吃長素。並且《大般涅槃經》云:「夫食肉者,斷大慈種。」吃肉就是不慈悲,就等於斷絕了我們的大慈悲佛性種子。

 

◎末法時代,邪師邪說如恆河沙,學佛者應當慎選道場,專心一處,如法修行。亂跑道場,朝三暮四,對自己的修行一點幫助都沒有。

 

◎跟人家談說佛法,要簡單明瞭,讓對方聽得懂,對初學者不可以談玄說妙,否則會下地獄。

 

◎與其奔波道場,信奉邪師邪說,不如在家裡好好地把自己的本分做好,老老實實地念佛。

 

◎對治瞋的方法就是「觀」,隨時隨地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把每個人都觀想成是自己的父母,手足,子女來對待,時時謹言慎行,刻刻反省自己,久而久之,自能有所進步。

 

◎當此末法時代,我們應當切記印光大師的開示:「只管自家,不管人家,只看好樣子,不看壞樣子,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從內心謹謹慎慎地觀照自己的一言一行,隨時隨地修正自己的行為習氣。周遭旁人的缺失過錯,都如同菩薩示現,像一面鏡子提醒著我們別重蹈覆轍。

 

◎與其一天到晚批判評斷別人,倒不如回過頭來好好地檢點自己,把對別人的要求落實在自身的實踐上,這樣子對自己的修行才有真正的幫助。

 

◎對於一些業障深重,根緣未濟的人,不能完全斷了吃肉的惡習,千萬別以為吃三淨肉、吃早齋、六齋、十齋就夠了,還是要鞭策自己及早完全茹素,因為只要有吃肉,還是造殺業,還是逃不開因果報應,所有的功德還是有漏的。

 

◎灰燼總是沈沈地躺在那邊,風一吹過,也只是輕輕地揚起,而後仍死死地恢復沈寂。修行的心應當學習死灰一般,不生波瀾,不起是非,沒有分別,只是一句「阿彌陀佛」死守到底。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世間萬事,只要誠心誠意,發真實心,長遠心去求去做,沒有不成功的。所以印光大師教我們要「竭誠盡敬」要「閑邪存誠」,學佛人當時時刻刻主敬存誠,發真誠心去實行,必感佛菩薩加被。

 

◎末法時代,學佛人根機太差,千萬不能好高騖遠。應該擇取適合自己的法門來修行,否則只是落得口頭三昧,眼高手低,一事無成。

 

◎《阿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被國。」念佛人當以念佛為正行,以六度萬行為輔,不要攀緣,對於惡緣要儘量避免,對於善緣仍當隨緣努力去做,但應該有智慧拿捏分寸,不要捨本逐末,正助顛倒,只追求到人天福報,而忘卻了自己了脫生死的大事。

 

◎末法時代,學佛人一律以老實念佛為原則,唯以持名念佛,一門深入,不涉觀想、觀像,因為末法眾生根器鈍劣,觀想、觀像非上根人不能成就,唯有老老實實持誦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最為穩穩當當,最為保險。

 

◎我們修學淨土法門的人,對西方極樂世界不只是信,而且要深信,對於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及持名念佛必得往生深信不疑,任憑任何阻撓誹謗,都不能動搖我們求生淨土的信心,這才叫做深信。

 

◎當我們深信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之際,我們便當發願求生西方,不只是願,而且要切願,切切實實地在內心裡厭離娑婆世界的無窮之苦,欣求極樂世界的無窮之樂,堅堅固固地立下往生西方的宏願,任憑任何名聞利養,病苦橫逆都不能改變我們求生淨土的心願,這才叫做切願。

 

◎老實念佛就是老老實實地把一句「阿彌陀佛」當作自己的本命元辰,清清楚楚,綿綿密密地持念下去。絕不為任何玄妙神奇的方法或任何有名望有學問的人所動搖。

 

◎我們在求佛菩薩的同時,也應當反求諸己,捫心問自己,在心地上是不是真正真心誠意?在行為上是不是真正改過向善?是不是真實地在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中努力積極地在「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八個字上下功夫?如果真能在心地上竭誠地求,在行為上處處自省己過,慚愧懺悔,心與佛合,行與佛同,與佛自然感應道交,佛菩薩必然加被!

 

◎念佛人的行持,當把握「生處轉熟,熟處轉生」二個大原則。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很生疏,我們就要多念,時時鞭策自己行住坐臥常常提起這一句佛號,久而久之,念成了習慣,即使不念的時候,佛號還是不自覺地由心中浮了起來,這就是「無念而念」。養成了念佛的好習慣,臨終最關鍵的時刻,佛號自自然然便能提得起來,這樣往生就有把握了。

 

◎捨的方法便是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教我們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用萬德洪名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約束住我們的六根,把佛號當作我們的本命元辰,自始至終,從朝至暮,不離這句佛號,在執持名號的過程中,捨掉六根的外緣,捨掉六塵的沾染,依靠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的願力,成就我們往生極樂,永脫輪迴,成佛證果的道業。

 

◎宇宙萬物,天地萬事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緣聚則生,緣散則滅,聚散有時,生滅無常。大家有緣相聚在一起學佛,都是多生以來種下無數的菩提因緣成熟的緣故。我們每一個人都應當好好珍惜此一千載難逢的殊勝因緣,但念無常,好好地把握每一個學習的機緣,努力精進,勿懈勿怠,一生成就,了辦生死。

 

◎每天臨睡前,我們應當捫心自問,自己今天為自己的生死大事準備了多少?是不是又荒廢懈怠了一日?人生的一切都是無常,學佛念佛要趁早,因為無常大限隨時隨地都可能到來,我們應當更積極地及早準備自己的生死大事。

 

◎念佛就是淨,就是禪,就是密,即一即三,即三即一,一句「阿彌陀佛」俱含世尊說法四十九年的所有精華,念佛真的是不可思議!老老實實地把一句「阿彌陀佛」執持下去,佛教的精髓盡在其中。

 

◎念佛才是真正的究竟,而且是三根普被,無機不攝。試觀《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末後普賢菩薩尚且教以十大願王,導歸極樂。夫華嚴乃世尊成道後為華藏海會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教導的無上經王,都勸大菩薩念佛,求生西方以圓滿佛果。吾輩俗地凡夫,竟還藐輕念佛,視念佛為粗淺,視念佛為愚夫愚婦之行,真是愚痴昏昧,可憐至極,無可救藥!

 

◎萬病都是從殺生而來。《華嚴經》云:「假使惡業有體相者,十方虛空,不能容受。」我們累世以來,所造的殺業早已無窮無邊。所以我們不只要戒殺吃素,不再造殺業,更要積極地放生,救贖生命,償還殺債。

 

◎念佛時如果妄念紛飛,心識雜亂,不能專注的時候,必須要大聲念,攝耳用心聽,自能去除妄念。業報差別經云:「高聲念佛有十種功德:一、能排睡障;二、天魔驚怖;三、聲遍十方;四、三途息苦;五、外聲不入;六、心不散亂;七、勇猛精進;八、諸佛歡喜;九、三昧現前;十、往生淨土。」

 

◎學佛人的行持,最重要的是一門深入,老老實實地執持「阿彌陀佛」聖號,任憑山崩海嘯,地老天荒,絕不改變。生活上的行為當以戒殺茹素為斷眾惡之首,以贖命放生為行眾善之先。

 

◎簡單地說,學佛的實踐上當以茹素為斷惡之首,放生為行善之先。茹素放生是學佛人行持上最重要的二門功課。

 

◎在禮懺的過程中,身禮佛,口念佛,意想佛,身口意三業清淨,並得諸佛依本誓願佛力如被,如此懺悔,消業不可思議,功德不可思議。

 

◎學佛要內功外功並行並重。內功是執持名號,一句佛號,死守不忘,行住坐臥,念茲在茲;外功是六度萬行,斷惡修善,戒殺茹素,放生助人。內功為正,外功為輔;內功是主,外功是從,惜世人多重外功而忽內功,捨本逐末,愚痴顛倒,可惜啊可惜!

 

◎我們修行過程中,所有一切的六度萬行,止惡修善,就是為了成就我們,清清淨淨地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有人問何謂止觀,其實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是止觀。能夠把一句佛號念得不起雜想,不生妄念,就是止,能夠把一句佛號念得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就是觀。能夠依照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老老實實地執持名號就是止觀。

 

◎末法時代,我們學佛眾生,業重福薄,根器愚劣,千萬一定要老老實實地持名念佛,信願求生,不要再去研究太多的佛學,又是止觀又是經教。我們要學佛,而非佛學,老老實實地在行持上「息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再加上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綽綽有餘了。

 

◎一個人學佛到底有沒有進步,但看自己「慚愧」二字做到了多少。慚愧一分,得一分實益,成就一分道業;慚愧十分,得十分實益,成就十分道業。

 

◎有許多人花了很多的錢財,去點所謂的「光明燈」,這是沒有什麼意義的。我們如果要點燈,就應該好好地點亮我們自己的心燈。心是最光明的燈,好好努力去點亮自己的心燈,就是最好最大的供養。這種功德比起你花千千萬萬的錢,去點千千萬萬的燈,還要高出千千萬萬倍!

 

◎要如何才能點亮我們自己的心燈?好好地在生活中虔誠持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用一句萬德洪名來洗滌我們久遠以來為無明業障所蒙蔽的垢心,再能在生活中嚴正自己的行持,反省己過,禮佛懺悔、改惡向善,吃素放生,這就是最好最善點亮心燈的方法。

 

◎一切修行不應離開念佛,一切行持不應違背老實。不念佛,修行不能成就;不老實,修行不能得力。秉持著蓮池大師「老實念佛」的遺訓,我們唯有老老實實地持名念佛,才是個真正的念佛弟子。

 

◎我們若是真正在學佛,愈是學佛,一定是愈來愈單純;愈是學佛,一定是愈來謙卑;愈是學佛,一定是愈來愈慚愧。單純到了最後,生活中只是一句「阿彌陀佛」聖號充盈其中;謙卑到了最後,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慚愧到了最後,好事完全向別人,過錯總是向自己。有這種心量的人,就能夠在學佛道上真正成就!

 

◎但看真正往生的人都是老實人,不老實的人也許在世間賺得了虛名空譽,究竟於生西份上,成就者是少之又少。所以老實是寶,平凡是福,能夠老老實實,平平凡凡地持名念佛,信願求生的人,就是第一等的念佛人。

 

◎「平凡最高,老實最妙」,最最高妙的修行法門正是那最平平凡凡的,最最深奧的修行學問正是那最老老實實的。一句「南無阿彌佛陀」最最平凡也最最高妙!一句「南無阿彌佛陀」最最老實也最最深奧!我們如果能安心守愚,平平凡凡,老老實實地執持一句佛號,自始至終,永遠不渝,就是修持佛法所有眾生中的第一等人。

 

◎所以我們每一個念佛人都應當發願。我們一定要從內心底真真實實地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了願,心與佛合,與佛才能感應道交。有了願,才能真正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有了願,才能真正激發出自己斷惡修善,持名念佛的精進力量。不發願,即使念佛念到了爐火純青,一心不亂,也無法往生,因為心與佛隔,你自己不願意求往生,佛也沒有辦法接引你。

 

◎《阿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被國。」想求生淨土的念佛人,應當廣積福善,愈多的善根,愈多的福德因緣,愈能成就我們念佛,愈能成就我們往生。而多善根福德因緣最好的方法有二個:一個是「戒殺吃素」,不再吃肉,不再造殺業,以免所有功德有漏有失;不與眾生結血海深仇,以免臨終時疾病痛苦,怨家逼迫,妨礙正念,不得往生。另一個是「贖命放生」,放生是最大的功德,也是最大的善根福德因緣,更是償還以前積欠殺債的不二法門。在放生中,善根獲得最多的培植,福德獲得最大的滋長,更因為救無數眾生的生命,而創造了無數的良因善緣。所以吃素放生是念佛人必須必備的功課,對自己的往生道業有決定性的影響,每一個念佛人都當凜凜於此,千萬不可輕忽!

 

◎想要消除業障,必須內外功並行,正助行兼修。內功為正行,就是念佛拜佛。念佛就是在生活中執持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用一念至高無上的萬德洪名來抵消無始劫以來千萬億的貪瞋痴習氣妄念,依靠著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得到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以及十方一切諸佛的護念庇佑,消除自己的業障。拜佛,就是禮敬諸佛,懺悔業障,每天禮拜八十八佛或專拜阿彌陀佛纖悔,在禮懺的過程中,身口意三業清淨,依憑諸佛的本誓願力,用懺悔的力量滅罪消愆,消除業障。

引用:http://book.bfnn.org/books2/1339.htm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引用:http://mypaper.pchome.com.tw/david16800/post/13259424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