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0914713972  

    毘盧遮那是法身如來,不是物質、不是精神也不是自然現象,在淨土宗叫它做常寂光,常是不生不滅,寂是清淨平等,它是光,光明遍照。它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古蘭》裡面說的真主就是佛法講的法身如來,它是宇宙萬物的本體,能生萬物,萬物一體。佛經上講的法性、自性、真如,佛教裡頭對於這個理體用了幾十個名詞。佛的教學教我們不要執著名字相,名字相是假的,要明白名字所含的義理。義理不是現象,要用真心去體會。妄心有障礙,體會不到。除掉虛妄,真心就現前,自性裡面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清淨、平等心就照見。不清淨,混濁;不平等,動搖,看不到。你所看到的是混亂、是煩惱。所以佛家的修行修什麼?《無量壽經》正好在經題上,修的「清淨平等覺」。清淨,阿羅漢;平等,菩薩;覺,就成佛。

    我們要認真反省來檢點,我們的心有沒有清淨?我們的心有沒有平等?沒有平等就是波浪,就是大浪、小浪,只要有染污就是混濁,這個心見不到真心,這個心裡頭沒有真正的愛,所以把自性變成阿賴耶,變成妄心。虛妄裡面變現出來的六道輪迴、十法界,這是染污、不平裡面迷惑顛倒裡頭現出來的幻相,它不是真的。所以對這些不是真的不用去操心,不要去理會,一昧修真心,真心現前,這就全沒有了,像作夢一樣醒過來了,夢中境界痕跡都找不到。你也不必去找,你要去找就錯了,它根本都不存在,你要起個念頭去找它,這個念頭叫無明。凡人都有作夢的經驗,確實有不少的人回憶、追想夢中境界,甚至於還把它寫成文字。

    世出世間學術裡面,佛學確實是高明,真正是明心見性的人傳下來的,世世代代,遇到真不容易,比什麼都難。所以得人身難,聞佛法難,聞大乘難,聞大乘當中的淨土更難。雖然這個法門一切諸佛都在大力的宣揚,沒有深厚的善根不容易接受,它太玄、太妙了,讓人不敢相信,可它真的是事實。大乘經典有相當程度的涉獵你能接受,為什麼?道理正確,不是隨便說的,它有確實很精闢的理論做依據,這個理論是性德。只要能信、能願,願意往生親近阿彌陀佛,沒有一個不成就的,而且快速成就。我們今天就是得放下萬緣,什麼都不要看,什麼都不要聽,什麼都不要說。為什麼?全是干擾,全是假的,把精神、時間耗費在這些上,錯了,大錯特錯了。蓮池大師到晚年,「三藏十二部,讓給別人悟;八萬四千行,饒與他人行」,全放下了,就一句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這是一代祖師。

    涉獵所有大乘經典都是干擾,你看了會不會想?想,妄想,不得其利,反受其害。為什麼不得其利?不是你的根性。跟你的根性相應,一看開悟了,這個行;一看,生起很多知見,並沒有開悟,不能看。真正有智慧、聰明的人趕快捨掉,不要往裡頭鑽,鑽不進去,愈鑽愈深,到最後還是六道輪迴,錯了,真的要放下。我們自己念佛往生有把握了,就學海賢老和尚多多做出表法的度生,這是好事,給眾生,學佛的同學、修淨土的同學,做出一個好榜樣。學經教,任何經教你的修學都不妨礙你往生淨土。

    民國初年有一些大德教宗華嚴,行在彌陀,行不行?行,《無量壽經》上有,三輩往生最後一段,慈舟大師判的一心三輩。三輩往生經文有四段,上輩、中輩、下輩,末後一心三輩,那是什麼?不是專修淨宗的,學其他法門的,學其他經典的,但是他能夠得到戒定慧,能夠念到功夫成片,迴向求生淨土,行,真信真願,阿彌陀佛那裡有感應。得自己有功夫,這功夫不是很深,功夫成片,也就是心裡面沒有別的雜念。譬如現在有很多修地藏法門,行,求往生,行。修到什麼程度?功夫成片,心裡頭只有地藏菩薩,除地藏菩薩之外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在這個時候迴向求生淨土,發願迴向求生淨土,行。道理是什麼?他心清淨,清淨心與清淨土相應。我們天天念阿彌陀佛還胡思亂想,妄想、雜念一大堆,能不能往生?不一定。你最後一念把阿彌陀佛忘掉,想到別的事情去了,這是比什麼都危險。要想臨命終時,確確實實是正念現前,阿彌陀佛現前,從現在起就要把雜念、妄想統統放下,免得到臨終的時候發生麻煩。那個麻煩是真麻煩,把我們這一生遇到這樣殊勝的緣,這個機會,統統毀掉了。

    放下重要,不可以不放下,往生淨土的祕訣就是放下就是,對人、對事、對物。基督教裡面升天,《聖經》裡頭也教大家放下,你所喜歡的、你所貪戀的統統放下,不放下,天堂去不了。心裡頭只有天堂、只有天主、只有上帝,也是念到功夫成片。他們念到功夫成片的時候,如果臨終遇到淨土,念頭一轉,我求生極樂世界行不行?行。為什麼?你沒有雜念,你把念上帝那一念馬上換成阿彌陀佛,他就往生了。這一句阿彌陀佛如果臨終的時候變成了上帝,他肯定升天。這是什麼?人天福報沒放下。由此可知,什麼是福報?清淨心,真的福報,清淨的福報,不是染污的;平等心是福報,對人要公平,不要分上下,要公平,要恭敬。禮敬諸佛,稱讚如來,禮敬的對象就是諸佛,把一切眾生看作諸佛;稱讚的對象是如來,一切眾生都是如來。

    海賢老和尚常常燒香,早晨起來燒香,看到屋裡屋外都是阿彌陀佛,所以他燒十二支香,十二代表圓滿。有時候見到一切眾生,屋裡屋外全是眾生,眾生在聽他念佛。三點鐘還沒睡醒,就聽到耳邊有人叫他,快起來、快起來,拜佛了,念佛了,有人叫他。這是什麼人?護法神。發心真幹,真有護法神照顧你。所以我們以念佛為主,養成強烈求生淨土的願望。這個世間人苦,我們有義務,能幫忙的全心全力幫忙,不要跟他們計較,我們什麼都不圖,絕沒有名聞利養夾在其中,我不為名、不為利,像湯恩比一樣完全是看到眾生苦,憐憫眾生而發心。這個人是個基督教徒,但是他非常開明,他對於什麼宗教都有相當深刻的契入。對於一切,你看他心裡想到是世界國家、世界政府,沒有國家這種觀念,沒有族群的觀念,沒有宗教與宗教的觀念,他是一體的。這在佛法是大乘,是一乘法。這個理念好,這個理念才全盤放下。我在這個世間隨時可以走,我擁有的一切是眾生的,不是我的,活一天為眾生做一天貢獻,把這個功德迴向往生極樂世界。

(文摘恭錄自2014/8/22《無量壽經科註》第四回學習班第76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