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2235_432000556899991_254205780_n  

《百喻選輯》貪取天眼

貪心 , 是人類最難醫治的大病 , 你看:世間誰沒有貪富貴的心呢?而已經得到大富大貴的人,又有幾個人能夠滿足現實?這就是世間有限的富貴,永遠不能滿足人類心底的無限欲望了 。

曾有一則童話,有一個窮苦的孩子,終日東奔西馳,向人乞討;但他卻幸運的遇到一位仙人,仙人見其幼小可憐,很是同情,便用手拿起一塊石頭,對孩子說:

  「這是一塊金子,你拿回去吧!它足夠你一生生活的用度了 。」

  仙人說完,用手指點一點石塊,石塊立刻變為燦爛的黃金 。但這個窮苦的孩子,卻不要這塊黃金,仙人以為這個孩子沒有貪心,甚是喜悅的問:

  「是嫌黃金少了麼?」

  「不是 。」孩子看著仙人的手指出神 。

  「那你為什麼不要呢?」仙人奇怪的問 。

  「因為黃金有用完的時候。」窮苦的孩子說:

  「我需要你點金的手指!」

  「為什麼要我的手指呢?」仙人不勝驚異 。

  「因為我如果有你那只神妙的手指,隨時可以點石成金,那我就永遠不會窮苦了 。」

這雖是一則童話,但卻充滿了令人深省的含義 。

佛陀曾經舉個譬喻說:很久以前,有一位苦修學道的人,住在寂靜的山裡,整天整夜的修行,皇天不負苦心人,最後終於成為五通仙人 。五通,在佛法裡面,雖還沒有得到究竟的果位,但神通妙用,卻已超過了一般眾生,比方:普通人的聽覺,最多不過三五里,可是得到天耳通的仙人,不管多遠的聲音,不管多微細的聲音,他都能聽得清清楚楚 。普通人決不能了解他人心裡動念,可是得到他心通的仙人,卻能透視妳的起心動念,能了解你想什麼 。普通人出遠門,雖可坐飛機,乘汽車,但你總不能離開交通工具;可是得到神足通的仙人,則能自在飛行於太空,這那裡是一般人想像得到的境界?普通人絕對沒有辦法了解自己過去的事情(精通命相,方可推算到過去未來事;但靈驗的也不多見 。)可是得到宿命通的仙人,那就不同了,別人的往事,不但能夠了解,而且了解他為什麼會這樣的,普通人不事修行,那有這樣超勝的能力?

一般人誰也不能了解生從何來,死向何去?可是得到天眼通的仙人,卻都能看得清清楚楚,眾生生死的來龍去脈,世間物體,無論多遠的地方,無論多小的東西,得天眼通的仙人,均能清楚的看見,這不是比顯微鏡望遠鏡更微妙的視覺嗎?

這位五通仙人,因為有天眼通,而能透視地下埋藏的珍寶的事,讓國王聽到了,心裡甚為歡喜,便問自己身邊的群臣說:

  「你們可曾聽說附近山中,有一位得道的五通仙人嗎?」

  「我們早就聽說了 。」大臣們一致的同答 。

  「聽說五通仙人的眼睛,能夠看到伏藏地下的珍寶,是麼?」國王問。

  「是的 。」

  「那我們要怎樣使五通仙人,不到其他的國家去,而永遠住在我們的國家?」

  國王接著說:「如果五通仙人在我們的國家,我們就能得到國土裡埋藏的珍寶了 。」

當時國王身邊,有一位大臣說:

  「我願意到山中去,訪問五通仙人,勸他將神妙的眼睛,永遠留為我們的大王服務 。」

國王很歡喜,立刻對這位大臣說:

  「好吧,那就勞駕了 。」

這位大臣到了山中,卻將五通仙人的眼睛挖出,自以為這樣便永遠得到五通仙人的眼睛了,歸來便歡天喜地的雙手呈上國王說:

  「臣將仙人雙目取來,永遠地留在大王身邊,願大王明察 。」

國王看到這位大臣雙手呈奉的仙人天眼,上面還有血跡,不禁嘆息的說:

  「我之所以要留五通仙人永遠地住於我國,主要的是他有天眼,能透視地下伏藏的珍寶,如今,卿卻毀壞了仙人的眼睛,豈不是損人不利己嗎?」

這位大臣固屬愚癡,而國王欲留五通仙人,永遠住在自己的國家,其用心不也像窮苦的孩子,要仙人點石成金的手指一樣嗎?

。入山學道得五通仙 。天眼徹視能見地中一切伏藏種種珍寶 。國王聞之 。心大歡喜便語臣言 。云何得使此人常在我國不餘處去 。使我藏中得多珍寶 。有一愚臣輒便往至 。挑仙人雙眼持來白王 。臣以挑眼更不得去常住是國 。王語臣言。所以貪得仙人住者 。能見地中一切伏藏 。汝今毀眼何所復任 。世間之人亦復如是 。見他頭陀苦行山林曠野塚間樹下 。修四意止及不淨觀 。便強將來於其家中種種供養 。毀他善法使道果不成 。喪其道眼已失其利空無所獲 。如彼愚臣唐毀他目也」(破五通仙眼喻)

摘錄自 •《百喻經》及《百喻新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喻選輯》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