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25330_375860725894132_1317645053_n  

孝順的兒女看不到了,忤逆的子女到處都是,這是什麼原因?在佛經上可以找到,佛告訴我們人與人的關係,經上說得很好,「夫妻是緣,兒女是債」。壽冶老和尚的光明講堂,講堂還在,我相信壽冶老和尚寫的那副對聯也還在。我記得很清楚,上聯寫的「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這佛法裡把這關係道破了,希望大家能覺悟。覺悟的時候,我們要離苦得樂。離苦要離究竟苦,得樂也要得究竟樂。

究竟苦是什麼?六道輪迴是究竟苦,究竟樂是西方極樂世界。換一句話說,佛勸導我們要覺悟,要超越六道輪迴,要求生極樂世界。這事能不能做到?能!人人都做得到,問題是我們肯不肯做。這部《無量壽經》就是講這樁事情,講得非常透徹,講得非常清楚。

還有現在大陸一胎化,只有一個兒女,把孩子寵壞了。吃飯的時候,媽媽把雞腿拿給父親,他在旁邊瞪著眼睛,指著他父親:這是我的,你怎麼可以拿去?就在這裡看出問題來了,以後長大他能孝順父母嗎?父母對他好認為是應該的,這才幾歲,態度就這麼兇,心地就這樣的不善,這怎麼得了?

養兒女真的是冤家,不是養的兒女,養的是冤親債主。所以真正學佛之後,我們一定要想到這一生決定不能跟人結冤仇,樣樣忍、樣樣讓。我不能忍、我不能讓,來生糾纏,非常麻煩;我這一生能忍、能讓,不結這個冤仇,就沒這些事情了。你喜歡的就送給你、讓給你,世間一切法是無常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沒有值得可留戀的。

遇到了阿彌陀佛,遇到了極樂世界,這是大幸!無量劫來遇不到的,怎麼這一次被我們碰上了!遇到之後,我們要真幹。這一部經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說明書,西方世界的好處統統都說到了、說盡了。

(恭錄自2013.12.19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48集)

【三惡業中,瞋業為地獄因。】

所以要養。養什麼?心平氣和。遇到什麼樣的忤逆,都不發脾氣。一定要想到:讓我發脾氣那些人,都是妖魔鬼怪,想害我,想把我拉到地獄去;我不聽他的,我不在乎。聽到人罵我,我念阿彌陀佛,這樣就好。罵人的人他墮地獄,我不墮地獄,他罵我,我也罵他,兩個人墮地獄;不能上當。這些事情可能天天都遇到,惹你生氣,你能不受外界的誘惑,不受外界的影響,這叫功夫,功夫得力。你罵我,我還是很歡喜,我還是笑臉對著你,永遠是笑面迎人,這就對了,學彌勒菩薩,彌勒菩薩笑面迎人。

中國人的道場,你看寺院,把彌勒菩薩放在山門,進門最當中,你一進寺廟,抬頭一看就看到他。什麼意思?他教我們要笑面迎人,要肚皮大,就是能夠包容,就教這個。學佛的人肚量要大,量大福大;不但福大,量大智慧大。量小的人,沒有福報,沒有智慧。要學量大,要學包容,要學著愛人。對一切眾生都要愛護,仁慈博愛。一定要把貪嗔癡伏住,用什麼伏?佛號!貪嗔癡念頭一起,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把它壓下去,決定不能讓它發作。真能伏住,往生極樂世界就有把握,你的念佛功夫得力了;伏不住,自己要生慚愧心;努力,一定要伏住。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48集)

淨宗一直傳到今天,成就不可思議。這一千七百多年,修淨土往生的人,我們最保守的估計,要超過十萬人。那就是依這個法門,在中國這一千七百年來,有十萬人成佛去了。我們要知道跟進。

別的是假的,在這個世界享樂是假的,日子過得很辛苦,過得很痛苦,也是假的,都不是真的,統統不要放在心上。要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放在口上。科學裡頭有一句話說,分秒必爭,我們把它用在我們念佛上,一秒鐘可以念一聲佛號,如果沒有念這一聲佛,這一秒鐘空過了,白過了,多可惜!分分秒秒沒有雜念,萬緣放下;分分秒秒就這一句佛號,那往生的人就多了。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41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