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0870_646030498750506_2003132513_n  

只要生起至心的信願,就必定往生(定弘法師)

 

學佛求什麼?不就求心安嗎?我看見你們很多人還是心不安,心不安很苦。你看禪宗二祖向達摩祖師求心安,達摩祖師不理他,二祖慧可把自己手臂都砍下來,拿著手臂去供養達摩祖師,就為了求心安。達摩祖師看到這個情形說,你何苦來?真的何苦來,你要心安,真正把道理搞明白了,你往生淨土把握有了,你心就安了。你在這個世間就不再是像普通凡夫一樣,你過的日子是菩薩的日子。現在還沒往生,留在世間做什麼?就是為阿彌陀佛宣傳極樂世界的好處,宣揚淨土法門,帶更多的眾生往生西方,留在世間唯一的使命。如果這使命什麼時候完成了,阿彌陀佛一定來接你走。你信心十足,沒有牽掛,自在!

 

所以你看這個經上就講得很明顯,十方眾生聞到我的名號,這個聞就是真把道理聽明白。具體而言,要聽經聞法,要知道佛號功德,淨土法門的道理、方法,怎麼能夠往生,這些都搞明白了,才叫「聞我名號」。學佛的人多,念佛的人多,但是真正把道理搞明白的人不多。換句話說,「聞我名號」的人不多。為什麼我這麼說?就從剛才大家舉手我就看到了,一千多人在場,舉手的也就幾十個有把握往生。而且舉手的到底是不是真有把握?我也沒檢驗過,希望都是真的,希望你聽了這兩天講座,你知道是不是真的。為什麼沒把握?你沒有「聞我名號」。你以為你聽了阿彌陀佛名號了,甚至《無量壽經》我都聽過了,《阿彌陀經》我也聽過了,甚至我聽淨空老和尚講經已經二、三十年了,但是往生沒把握,你就還沒有「聞我名號」。為什麼?經上講「聞我名號」的人,一定「至心信樂」。至心是至誠的心,沒有絲毫懷疑,沒有絲毫的牽掛,沒有絲毫夾雜,才叫至心。信,真信,有懷疑就是不信。你說我有懷疑嗎?我真信,我怎麼不信?阿彌陀佛我信,不信我怎麼能念?那個未必,你沒有真信。真信是沒有絲毫疑慮的,真信的,你肯定阿彌陀佛會來接引你,你也肯定自己將來能往生。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面講「六信」,信自、信他、信事、信理、信因、信果,講得可以說詳細,一般人覺得複雜。講得簡單一點,信什麼?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信嗎?你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肯定願意去,西方極樂世界多好!

 

《無量壽經》裡講得多好,泉池林樹、七寶池、八功德水,肚子餓的時候,念頭一動,「七寶缽器自然在前,百味飲食自然盈滿」。過去古代皇帝在大擺筵席的時候才能夠百味飲食,你看你念頭一動,百味飲食就盈滿在前,你過的是皇帝的生活。而且你還不用吃那個飯,「以意為食,色力增長」,你知道你現在是菩薩,不用吃飯了,那是習氣,在欲界裡面帶過去的習氣。還用吃飯嗎?菩薩還用吃飯?不用了!立刻把念頭放下,念頭一放下,那些鍋碗瓢盆自然化去,根本不用你洗碗,這多好,你看看。我這一講,有些女眾就很有那種喜悅的感覺,你看多好,也不用做家務,是不是?在家裡你洗菜、做飯,忙了兩個小時,做一頓飯出來,吃也就吃二十分鐘,吃完之後還有一大堆的鍋碗瓢盆得洗,這日子也過膩了,得往生。往生西方就是這樣,多好!而且吃完用完了,不用了,我想到七寶池裡面游游泳,泡泡八功德水,那比溫泉還舒暢。新加坡熱,很多人喜歡游泳,去那裡游一游。一游,不僅是你身體的疲勞沒有了,你能斷煩惱,你能生智慧,你能證無生法忍。岸邊還有寶樹,寶樹還有樹蔭,遮了池一半,你在樹蔭裡面乘乘涼,樹上還有阿彌陀佛變現的小鳥給你說說法。然後你還可以每天到十方諸佛國土那裡去遊歷,看看娑婆世界我過去的家親眷屬現在怎麼樣了,回來溜達溜達,乘願就回來了。回來之後,看到誰有緣就度誰。願意講經說法,你可以講經說法;願意來聽法,做菩薩影響眾,你可以來聽法;或者用神通來幫助眾生生起信心,這些你統統能辦到。這西方極樂世界這麼好,你真相信怎麼可能不去?你不能發願去,說明你對西方極樂世界不了解、不相信。

 

所以「至心信樂」,樂就是高興、歡喜,發願要去,這是我最喜歡做的,我最願意去的,其他都可以放下,這叫至心信樂。你說其實西方極樂世界也好,我這裡也不錯,我這裡也吃得好、穿得好,特別是有福報的人,就感覺到極樂世界那麼遙遠,我這就已經很好了,我不願意去,這還是不相信的緣故。真正相信,娑婆世界怎麼能跟極樂世界相比?所以至心信樂有了,你必定就會所有善根心心迴向,你所做的一切善根,你幫助眾生、利益社會、護持正法,你念佛,你持戒,修戒定慧,種種功德念念都迴向求生淨土。願生我國,就是願生西方極樂世界,到臨命終時乃至十念,就是十句阿彌陀佛,皆得往生。若不往生,阿彌陀佛說他不取正覺,就是他不會成佛。阿彌陀佛已經成佛十劫了,說明這個願已經圓滿實現了。除非你是造作極重惡業,五逆罪加上誹謗正法,誹謗正法是沒辦法了,你不相信,不相信當然就不能去,你當然也不會去,不願意去。所以你看這個願講得那麼清楚,你只要生起至心的信願,就必定往生。

 

録自 怎樣取得往生的把握(第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