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131_206011819602514_2136812905_n  

求生淨土,要信有這三件事

 

『信者』,什麼叫「信」?下面就解釋,信要信三件事,第一個『信有西方淨土』,就是說你相信有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阿彌陀經》當中和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過去用無量劫的功德建造的,他發起四十八大願接引一切有緣眾生來往生極樂世界,在這個世界裡面修成證果。這個《無量壽經》講得非常之詳細,《阿彌陀經》也都有講到。我們現在在娑婆世界,娑婆世界叫做五濁惡世。西方的極樂世界,在經上記載的,距離我們娑婆世界有十萬億佛國土這麼遠,在西方,叫極樂世界,這個是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要信什麼?『信有阿彌陀佛攝取眾生之事』。你要信阿彌陀佛真有,他是極樂世界的教主,他真是有四十八大願落實了。阿彌陀佛在無量劫之前是一個國王,後來跟世間自在王佛出家成就,然後發起四十八大願接引眾生來他的極樂世界。他發願,假使四十八大願有一願不能夠成就,他誓不成正覺,他不成佛。現在他已經成佛十劫了,說明他四十八大願願願都成就了,所以我們堅信阿彌陀佛接引我們眾生這個事情真實不假。

第三個事,『我等眾生,信有往生之分』。這個是我們要有自信心,我們現在雖然是凡夫,雖然有很多煩惱,但是我們有往生的本分。這個「分」就是條件、資格的意思,要相信我有條件、有資格往生。為什麼?因為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一切眾生,包括我在內,都有如來的智慧德相;也就是說我們和如來、和佛平等的,本來就平等,我們的智慧本來和佛是一樣的,我們的德能、我們的相好和佛一點都沒有差別,這個是我們的本來面目。但是因為我們有妄想執著,這些本來面目被我們的煩惱、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覆蓋住,不能夠現前,所以搞到我們現在這麼可憐。現在阿彌陀佛接引我們往生,只不過是恢復我們的本來面目,在極樂世界就可以恢復了。

所以,人人都有條件、有資格往生,因為人人本來是佛。這個本來是佛不是說原先是佛,現在不是佛,不是,是現在本來是佛,就是現在、當下你就是佛,只不過你現在有煩惱、有妄想執著,你自己都不認識自己是佛,但是佛看得很清楚,他知道你就是佛。你只要放下你的妄想執著、你的煩惱,你的佛性圓滿現前,一點都不會缺少。你當然有資格往生了,極樂世界是佛國土,是你的家園、你的故鄉。你回到你自己家裡,怎麼會說沒條件、沒資格?

我們來到這個娑婆世界,這個世界不是我們的家園,不是我們的故鄉。我們好像是出來在這裡觀光旅遊,玩一下而已,過幾天就要回家了。家在哪裡?家在極樂世界。回家人人都有資格,所以信我有往生之分,我有分往生。只要你肯放得下這個娑婆世界,你就決定往生。所以是信這三件事,信有西方淨土,信有阿彌陀佛攝取眾生這個事,也信我有往生的分。

録自「中峰國師開示淨土法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