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於近日及今(2)日直播的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36638639集中相繼提到海賢、海慶(註)二位老和尚的行誼及老和尚所表之法-《無量壽經》(會集本、集註、科註)作證明。並期勉淨宗念佛人向他們學習,學習海老和尚老實念佛,沒有一個不成就」淨公老和尚如是說。將來除大量流通海賢老和尚往生光碟外,亦將出版《來佛二賢永思集》乙書

    後學謹摘錄三集講經原文與海賢老和尚往生、生前修行介紹等三部視頻;以及淨公老和尚為海賢老和尚親題之輓聯及碑銘等相關資料提供同修分享。其中內容或有相同,但後學認為此亦是吾儕應學習之重點(按:淨公老和尚希望光碟至少要看卅遍)。阿彌陀佛!

海慶老和尚是海賢老和尚的師弟,八十二歲往生,留下全身肉身舍利。海慶老和尚十一歲出家,不識字,經常被人欺負。在海賢老和尚之前的當家師經常打他,因為他不會念經、不會早晚課,什麼都不會,就會念佛、幹活。有的常住也打他、欺負他,都知道他老實、窩囊,他不還手,就是念佛。他一生就是修橋補路無數,所以他把世間的路修好了,也把自己往生極樂的路修好了。

 

    海慶老和尚無論幹什麼活,就是一句佛號不離口。有人見面給他打招呼,他回答的是「觀世音菩薩」,然後繼續幹活、念佛。不明白他回答的為何是觀世音菩薩?印智法師說,海慶老和尚有可能是觀音菩薩再來。

 

 

 

 

2014.2.26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36集摘要

    這一句佛號念到底,誰做到了?在我們現前,剛剛往生不久的海賢老和尚,前年往生的海賢老和尚(海慶是他的師弟,海賢是師兄,一百一十二歲),這上「一行三昧」的幾句話,他們完全相應了。他居住在山裡頭的小廟,沒人去的,只有幾間屋。他從小出家,師父沒有傳給他別的,就傳給他一聲南無阿彌陀佛。他就這一句阿彌陀佛,念了幾十年。信息裡面是他的徒弟寫出來的,有一個光碟,我們想大量給他流通,信息裡頭就是光碟裡面所說的話,用文字記下來了,做了詳細的介紹,太難得!幾十年如一日。

    學習老和尚這個方法,沒有一個不成就,老老實實!要我用現在人看,他是什麼身份?農夫!荒山沒有人種,他把它開闢出來,種糧食、種蔬菜,自給自足!小廟裡頭別的東西沒有,農具齊全,他的照片照出來,我看到農具齊全。一百一十二歲,沒有人照顧。年輕的時候生過一次大病,那個時候母親還在,替他找醫生、找藥物,治不好,他豁然明白了,這是自己的業力,業報現前。所以真誠念佛懺悔,把這個冤業化解。三個月之後,這病自然好了,以後再沒有發過。這是什麼原因?信佛了!真相信,一切都交給佛做主,他老人家確實這樣。活在這個世間,什麼時候往生?時候到了,佛會來通知他、會接他走;佛沒有來之前,老老實實去念去,老老實實來表法,確實真做到了「能於一佛念念相續而不懈怠。」

    文化大革命的時候不准念佛,他默念、心裡念,外面看不出來,念佛沒中斷;不准拜佛,晚上大家睡覺了,他起來拜佛。這個老和尚是我們最好的榜樣!我希望念佛的同學都應該向他學習。在這個大時代裡頭,你好好用功,沒有人干涉你,為什麼?名聞利養你邊都不沾的。他的寺廟,他說「吃苦、穿補」,衣服都是補丁補的,所以他沒有人干擾,也沒有嫉妒、障礙,一生平平安安。

    最後這個示現,告訴大家念佛往生是真的不是假的,他預知時至。往生的前一天還在田裡面幹活,沒有生病,走得那麼自在、那麼安詳。一百一十二歲還爬上柿子樹上去摘柿子。有幾個信徒來看他,他摘柿子送給他們。好榜樣!菩薩在做示現,讓我們真正相信淨土。在今天這個社會裡頭,學這個老人,沒有一個不往生,沒有一個不成佛。

    這一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行超普賢」全靠信、願、持名,一句佛號念到底。這兩位老法師都給我們做榜樣,我們能夠記取這個好樣子。賢老和尚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鄉下人,一生「以戒為師,以苦為師」。一生當中(一百一十二歲),經歷的事情太多了,都能夠不受干擾、不受影響,一句佛號念到底。不准念出聲,心裡頭默念,不礙事!晚上別人睡覺,起來拜佛。念念不忘三寶、念念不離三寶,心無雜念,就是此地講的「一行三昧」;確確實實做到「復歸根本」,根本就是自性。這就說明為什麼佛要說「行超普賢」,真的超過普賢!

 

 

 

2014.2.28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38集摘要

    前年,河南南陽這一帶來佛寺的,一位一百一十二歲海賢法師,這在大陸上都知道。一百一十二歲,在近代年歲最高的一位。這個人怎麼樣?不認識字,沒念過書,出生在佛教家庭,父母都學佛,很有善根,二十出頭就發心出家了。師父只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沒有學過經教,一生都是住在小廟,就是一句佛號。

    看他的樣子,他確實非常像一個農民,每一天在稻田裡面工作。因為小廟都在鄉下,鄉下荒地很多,他開墾種糧食、種蔬菜,自給自足,九十年如一日,沒有改變。一生沒有做過經懺佛事、沒有做過法會,他只知道自己天天做苦工,不妨礙念這句佛號,做工作佛號不間斷。這一句佛號他念了九十年,一百一十二歲往生預知時至。

    往生的前一天還在田裡幹活,到天黑了,有一些人看老人家年歲太大了,還在這麼辛苦幹活。請他休息吧!他告訴別人:明天我就不幹了。別人聽了也沒有會到這個意思,這意思是雙關語。他明天走了,他往生了。真的不了,放下了,多自在!

    一生沒有人照顧他,自己照顧自己,他一天吃一餐飯,自己燒飯。告訴別人:一生吃的是苦、穿的是補(穿的衣服都是補丁)。告訴人他一生是「以戒為師,以苦為師」。人家問他身體為什麼那麼好,你怎麼保養的?持戒!告訴人持戒、吃苦。

    我看到他的一生行誼,非常佩服!我認為這是我們末法,釋迦牟尼佛往後末法九千年修行、證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證果)最好的榜樣。這兩句話是釋迦牟尼佛涅槃之前所說的,阿難尊者祈請的:佛在世,我們以佛為師;佛不在世,我們依誰為老師?佛說了這兩句話「以戒為師,以苦為師」。

    一個修行人真正想出離六道輪迴,不能持戒、不能吃苦,你做不到,你不可能超越六道輪迴。六道輪迴不是那麼容易出去的,只要有絲毫留戀、有絲毫分別、執著就去不了;一定要徹底放下。現在這個時代善知識沒有了、找不到了。像海賢這樣的人,是大善知識!但是他活在世間你看不出,你不知道他是善知識,你認為他很愚癡,他什麼都不知道,除一句佛號之外,他什麼都不會,真善知識!真善知識就是這個樣子。

    我在年輕的時候跟李炳南老居士學經教,老師就給我講過幾次。告訴我有些寺廟裡頭會看到這些鄉下念佛人阿公、阿婆,他什麼都不知道,就知道念一句阿彌陀佛。但是你細心觀察,他非常此慈祥、慈悲,你跟他說什麼話,他會跟你點頭、跟你笑,他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除一句阿彌陀佛之外,好像他什麼話都不會講,就會講這句話。李老師說這種人決定不能夠輕慢,他說他們念佛是決定能往生,而且品位會很高,為什麼?《無量壽經》上所說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他是不折不扣的做到了。他說我們這些人不如他。李老師自己說:我很想學他們,學不像!這是真的,不是假的。這些人裡頭有沒有「一心不亂」的?肯定有。有沒有得三昧的?肯定有。他們不現神通,他們不要名聞利養,就做一個老老實實這個樣子跟你看。你要想成佛,你要想往生,你要想得三昧,就用他這方法。

    住的這個小廟,那個小廟沒有我們這個房子大。他有這樣殊勝的成就,為別人所羨慕的就是年歲大還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一百一十二歲不要人照顧,自己每天還到田裡面去工作;種的一些果木樹,他爬到樹上面去摘果實。一百一十二歲的人,不是年輕,年輕人幹的事情,他一樣照幹。所以別人看到他,羨慕他的身體健康:為什麼不生病、這麼健壯?其他的不知道這種人是今天真正大善知識,所謂大智若愚,是這樣的人。看起來好像是愚癡,真有智慧、真有定功,他不為外面境界所動搖。雖然說什麼都不知道,實際上他什麼都清楚、什麼都明白,只是不說而已。

    看一般念佛,念了三年就往生了,他往生他就得到了,不難!如果不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自己要修,那要修無量劫,還未必能得到。學這個法門,三年是一般的。那海賢老和尚為什麼要修九十年?為什麼要那麼長?他是表法的。他自己很清楚,也常常不忌諱告訴別人:壽命是阿彌陀佛決定的,佛什麼時候來接我,我什麼時候就走,沒有絲毫掛念。那就是真正放下了!見到佛馬上就走。那佛留你,留你就是做表法。這個表法就是弘揚佛法、護持佛法,叫你幹這個的。你的任務、工作了了,佛自然來接你。最後的表法,他說了。

    夏蓮居老居士集《無量壽經》的會集本,當時有一位老法師慧明老和尚給他做印證。那黃念祖老居士做的這個集註,我們淨宗學會的這些同學依照這個註解、依照這部經來修行,是護持黃念祖老居士。可是現在還有人不相信,我們看到了,海賢老和尚為我們表這個法,他手上捧著《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捧著這本書。我們看到報告,老和尚看到這本書非常高興、非常喜歡,馬上穿袍搭衣,手上捧著書,叫人來照相。很多人給他照相,第二天就走了。他是來表這個法的,是來給大家作證明的,這部《無量壽經》。因為我們提倡的一部經、一句名號,一句阿彌陀佛、一部《無量壽經》。

    「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我把其他的法門全部都放下了,活一天干一天,就是向這部經典學習,跟大家一起分享,一天到晚就念一句阿彌陀佛,跟賢公老和尚沒有兩樣。他還有個小廟,我連小廟也沒有。印祖當年在世,自己沒有道場,寄居在別人的道場;我們今天寄居在居士家裡頭,連道場都沒有,日子過得很辛苦,這是什麼?這也是表「代眾生苦」。

    在這樣的年齡,什麼時候往生,阿彌陀佛決定,阿彌陀佛什麼時候來接我,我什麼時候走。我對這個世間一絲毫留戀都沒有,一切活動我也終止了、不參加了;別人去做,我聽到很歡喜,我讚歎。我自己再也不出門了,一心一意就是求生淨土,除這樁事情之外,我什麼事情都沒有了。

 

 

 

 

2014.3.1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39集摘要

    我們今天非常幸運,遇到一個特別法門,這就是淨土,遇到阿彌陀佛。不需要斷煩惱,八十八品見惑一品都不需要斷,也能夠脫離十法界,往生到極樂世界作阿惟越至菩薩。所以這個法不用斷煩惱很容易成就,但是就是難信,我們今天遇到了,相不相信?沒人相信,為什麼?你沒有做到。經講到末後一品,我們看到一個真正相信的人,這個真正相信的人,海賢法師兄弟兩個。他的學生印智法師帶這個光盤給我光盤所說的他們怕我們聽不懂他的方言,所以寫成文字,真正難得。

    這個人真相信,一百一十二歲念佛往生,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他廿歲出家,廿一歲受戒,師父什麼都沒教給他,只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他一生就念這一句話。他不會念經也不會念咒,沒有做過經懺佛事,也沒有做過法會,一生在鄉下農村裡頭的小廟叫來佛寺,在南陽(諸葛亮的出生地)。他一生在這小廟裡過生活,跟他的師弟海慶法師,海慶先往生,七十多歲就走了,留下肉身,都是不可思議的成就。

    那麼他一百一十二歲讓人敬佩的,是他的精神、體力跟年輕人一樣,走路、爬山,每天種地,走的前一天還在田裡除草。穿針自己縫衣服,沒用眼鏡,頭腦清楚絲毫不迷惑,每天日夜都是一句佛號。每天早晨都是三點鐘起床,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不中斷,阿彌陀佛教他在這個世間表法,這是做出淨宗學人、念佛人的一個好榜樣。這光碟介紹非常清楚,希望我們淨宗同學都應當向他學習,他是《無量壽經》最後的總結,結在這片光碟上。

    這片光碟我告訴我近邊的同學,至少要看三十遍,一天看三遍的話要看十天,遍數愈多愈好。為什麼?你真正學到了!那恭喜你,你在這部經真正得到妙法了,決定得生淨土。將來這兩位菩薩海賢、海慶,一定會跟著阿彌陀佛一起來接引你到極樂世界。除了這個法門之外,在世尊末法九千年當中修其他的法門太難、太難了。

    文字部分我們正在編輯《來佛二賢永思集》,「來佛」是來佛寺,兩位大德在我們娑婆世界修行的道場;道場雖然看來不起眼,但真正出了兩位菩薩,肉身菩薩,是我們淨土宗最好的榜樣。他表法來給我們證明:第一個證明,夏蓮居的彙集本是真的;第二個證明,黃念祖的集註也不是假的;第三個證明,我們這十幾年來學習這個科註,這是第三遍的圓滿,他給我們做證明是真的,不是假的。從今爾後把貪嗔癡慢疑徹底斷掉,就這一句佛號念下去。經要不要念呢?如果真的堅定信心,不要念經。念經是因為你懷疑,幫助你斷疑生信,真正相信了,就跟這兩位法師一樣,這兩位法師都不認識字,就是一句佛號到極樂世界作佛去了。

    一百一十二歲沒有人照顧,他們日中一食,自己燒飯自己吃,都是自己照顧自己,這一點就讓人佩服。李老師在世的時候身體算是不錯,我們看起來都很羨慕,九十五歲才接受二個同學發心照顧他,九十五歲之前也是洗衣、燒飯自己幹,但是健康的程度跟這個老和尚比,李老師比不上。有些信徒來看他,他高興就爬到門口的柿子樹摘熟柿子,摘了一籃子分給大家。人家說這太高了,他說沒事沒事我在念佛,多麼靈活,真不容易!

    我看到這光碟,這是我一生當中看到的這麼大年歲,這麼樣活潑,說明什麼?心地清淨、一塵不染。他住在這個世間等著阿彌陀佛來接他,阿彌陀佛為什麼不來接他?他的工作沒有完。最後一個表法是什麼?同學們不知道有沒有見過一本書叫《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最後他表這個法。有人把這書送給他,歡喜的不得了,自己趕快穿袍搭衣,然後手捧書請大家照相,第二天就走了。

    沒有病,最後表這個法,證明我們依照《大乘無量壽經科註》來學習是真的,是正確的,這是正法。這樁事情表法完了,他的使命就圓滿了,阿彌陀佛就接他走了。從他說話當中,因為當時人聽了不在意,相照完之後他在田裡工作,有人告訴他「天晚了可以休息不用再做了」,他給他說「我明天就不做了」,大家沒聽懂,到第二天他走了才想到「話中有話」,明天到極樂世界去了,阿彌陀佛接他走了。

    所以說光碟印智法師送來我當時沒有看,昨天拿出來看,我就看了三遍,非常感人。我一想他來表法,我也是來表法的,他先我而走,阿彌陀佛還沒有來接我,那我底下表什麼?真正萬緣放下,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看阿彌陀佛要我做幾年,時候到了他一定來接我,好啊!

    一切諸佛教導我們無非是教我們放下,徹底放下,為什麼?六道是假的,十法界也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定要好好記住。什麼是真的?往生到極樂世界是真的,為什麼?極樂世界人的身是法性身,居住的環境是法性土,法性土跟我們這個地方的報土有什麼不同?法性土不生不滅,我們這個地方是有生有滅。

 

 

 

附錄:【海賢老和尚輓聯及碑銘】(淨空老和尚親題)

◎挽上海下賢老法師生西

海會聖賢(橫批)

四十八願一部大經一句佛號往生極樂

百十二歲專弘正法專護正法重返娑婆:

 

◎上海下賢老和碑銘:

賢公和尚佛門榜樣  不事經懺遠離利養 

嚴持戒律四眾欽仰  老實念佛道在平常

淨土大經諸佛密藏  一句彌陀甚深妙禪 

百一十二老當益壯  唯僧讚僧法門興旺

弘普賢願表法離障  續佛慧命功德無量 

自在往生倒駕慈航

 

◎補充說明:

    「海賢老和尚本來還有兩年的住世時間,阿彌陀佛提前接引他往生,其實就是給淨空老法師印證的。」印智法師說確實是這樣的。

    因為老和尚走之前二十多天去給老朋友、弟子、在家居士告別:「我這次是最後一次來,以後不來了。」在家弟子說:「您不是說老佛爺(阿彌陀佛)還有兩年接您,怎麼要走了?」海賢老和尚說:「這兩天老佛爺(阿彌陀佛)又說要接我了,我要走了。」特別要求給自己照相,而且手裡拿著《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讚僧》這本書。(註:照完相三天後就往生了)

    還有個弟子說:「師父,你啥時候走提前說一聲,我們好給你助念。」海賢老和尚說:「助念是不信佛。」這是對往生特別有自信。海賢老和尚頭天還在幹農活,當天晚上就走了,沒有人助念。

    海賢老和尚經常告訴身邊的有緣人:「好好聽淨空法師講經,淨空法師可不是一般根基……要聽淨空法師的話,往生是大事,其他啥都是假的!」海賢老和尚啥都知道,他就是不說出來而已。

 

 

 

 

 

 

 

 

 

祈願見聞者      效來佛二賢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海賢老和尚海慶老和尚來佛禪寺念佛往生2012淨土大經科註
台長:AMT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