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有一片講經碟,我反覆看了幾遍,老法師在裡面講了他老人家修行的秘訣:用時時讀誦佛經的方法,來伏住煩惱;保持著「不喜人多」、「不喜熱鬧」、「不好出風頭」的個性;處處讓著別人,保持最低姿態;視佛經所在為佛菩薩所在,跟佛菩薩在一起最快樂。

    淨空法師詳細說出自己上述修行秘訣的,是老法師2002721日在「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講的《華嚴經》第1394片。那個「時空」讓我回想起來很有意思:我那時剛接觸真正的佛法,沒有走任何彎路,入門就是在電視機裡聽老法師講經碟,初學就是老法師介紹的淨土法門,淨空法師在香港維港北面的漢口道怡達大廈講《華嚴經》,我在維港南邊的灣仔道怡康大廈公寓,晚上津津有味地看老法師的講經碟《地藏經》。

    老法師這樣說:「我不喜歡熱鬧,不喜歡人多,不喜歡出風頭。無論什麼地方,我都是保持最低姿態,處處讓別人。與人無爭,於世無求,這個心胸多麼快樂。我的時間,不是在講經,就是在讀經。讀經是世間最快樂的事情。為什麼呢?跟佛菩薩俱會一處。經典所在之處,就是佛菩薩所在之處。」

    今年,我在聽老法師1993年講《楞嚴經‧清淨明誨章》時,特別注意到,老法師指明,學佛斷煩惱有兩種,一是滅斷,一是伏斷;修淨土法門只要伏斷煩惱,而修其他法門則要滅斷煩惱;伏斷容易,滅斷難。我崇敬淨空法師,最主要的是老法師能說真實話,不說大空話。老法師在香港講《華嚴經》時,又說了大實話:他沒有斷煩惱,是伏住了煩惱。這才死心塌地念佛求生淨土。

    老法師這樣說:「讀經典,聽佛菩薩教誨,聽佛菩薩開示,只有這樣密集不斷的熏習,才能夠把煩惱習氣、妄想、分別、執著伏住了。我跟同學們講,我沒有斷煩惱,我伏住煩惱,用什麼方法呢?我用讀誦,我用這個方法,這幾十年非常有效果。方法很多,我用這個方法有效,不見得你有效。每一個人根性不一樣,有人持名念佛有效,有人參禪有效,有人打坐有效,有人持咒有效。但一般講起來,大多數持名念佛,功夫得力了,能夠控制住煩惱。」

    淨空法師講經,善於讚歎每一部的核心義趣,他把普賢菩薩的「讚歎如來」發揮到極致。但學佛修行,是自己的事,不是別人的事,要多讀經才會自己融會貫通。淨空法師是學經教出身的,哪有不主張讀經的呢?

    老法師這樣說:「經不能不讀,不讀怎麼呢?不讀你就不明白道理,你對方法認識不清楚,境界現前你不知道。讀經有什麼好處呢?讀經明理!懂得佛為什麼教我用這個方法,知道境界,明白自己修行到什麼程度。這個快樂。好像我們旅行走路,我知道我在哪裡,我到什麼地方,不迷惑。」

    佛經須得百讀而能多解,千讀万讀才能深解。我從光碟上看淨空法師說,讀經解經,連等覺菩薩都不敢講「我懂了」!我覺得這句話後面必須用感嘆號(!),才能大致表達淨空法師的原意。

    老法師這樣說:「經不能不讀,讀了不能不解,讀了不懂意思等於沒有讀。一定要懂,不但要懂,佛在經上教我們深解義趣,解得淺不行,要深解。經的意思無量無邊,深廣無際,不能說這個經學了就算了,我都懂了。連等覺菩薩都不敢講『我懂了』!成佛才可以說懂。我們初學哪裡敢說懂呢?我自己才懂得一點皮毛,我所嚐到的是大海一滴。所以讀誦受持,永無止境,不疲不厭。真的是常生歡喜心,法喜充滿,這是人生真正的享受,真正的享受是跟佛菩薩在一起,跟古聖先賢在一起,我們自然覺悟了。」

    最近讀蓮池大師的《竹窗隨筆》,蓮池大師也說,「我一生雖崇尚念佛,但仍勤勤懇懇勸人看經教。這是為什麼呢?假如你不讀經教,你怎麼會知道念佛法門是從何而來的?」有些參禪人認為只要明心見性就得了,不需要看經典;有些自負是念佛的人,往往說修淨土的,只要把佛號直念下去,何必還需要經典呢?他們大多是為了掩飾自己不通教理的短處罷了。所以蓮池大師指出,離教而參是邪因,離教而解是邪解,離教而悟也是邪的。

    時下,念佛人中有一種不好的氣氛,一些敬仰淨空法師的人,也把淨空法師當老師,卻不學淨空法師怎樣修行,喜歡抓住老法師的某個關鍵詞,斷章取義,拿來訓斥別人;或誤把淨空法師的境界視為自己的境界,大話連篇;或專門捕捉老法師的行踪,給老法師弘法帶來麻煩;這樣,不但誤了自己,也連帶老法師受累,讓不了解淨空法師的人誤會淨空法師偏激。

    蓮池大師說,大凡佛經經文,有的在此處肯定,而在別處否定,也有在此處否定,而在彼處肯定。因為「法無定法」,佛說法是隨著時節和眾生根基而說,並無一定的法則。

(作者:徐足,寫於2008106

 

 

佛號伏不住煩惱,要讀經

 

 

    我們為什麼不能去?不能去的原因,是我們的煩惱習氣沒伏住。他許可我們帶舊業,不能帶­新業,新業是什麼?你現在還在造。那這個說明你習氣太重,到極樂世界還會犯這個毛病,­犯這個毛病就染污了清淨國土,破壞了大眾的秩序,這是極樂世界不歡迎的。只要你能夠把­煩惱習氣伏住、控制住,控制的方法,這個不能不知道,就是一句佛號。古大德常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就是煩惱習氣,貪瞋痴慢起來了。這個不怕,為什麼?你肯定會起­來,因為你是凡夫,你在六道裡頭時間太長、染污太嚴重了,習氣自然很深很深。如果這一­句佛號你真念,你發狠心去念,一定要念到能伏住煩惱,這叫效果。我的貪瞋痴慢念頭才起­來,這一起來,阿彌陀佛,第二句就是阿彌陀佛,就把它控制住了,這才管用。如果一面念­佛,煩惱還一面起現行,這個沒用處。於是我們就曉得,念佛的時候妄念那麼多,把念佛功­夫全破壞了。念佛本來是伏煩惱的,現在念佛的時候還被煩惱全破壞了,功夫不得力,這問­題出在這裡。於是我們自己曉得自己根性,自己毛病是什麼,用什麼方法來對治是最有效的­,各人不同。
   
我在年輕的時候佛號伏不住煩惱,我用什麼方法?我用讀經,讀經煩惱少。一部經,長一點­的經,像《楞嚴》、《法華》,差不多要四、五個小時,一直讀下來,四、五個小時煩惱就­很少,妄念很少。念佛不行,妄念多。為什麼?這裡頭有意思在,你妄想來的時候意思就不­見了。這各人善根不相同,我用這個方法很有效,我用了六十年。每天我至少四個小時讀經­,四個小時給大家匯報,跟大家分享。這個也沒有妄念,有妄念我話就會說錯,叫胡說八道­。所以我這樣能保持,至少能保持八小時,就不容易。長年這樣保持下來,才有一點感應,­才能把經典註解裡頭看出意思之外還有意思。如果心不清淨就看不出來,表面意思都不容易­看出來,這是我們在修學過程當中所見到的。念佛人不能不體會阿彌陀佛的意思,這不可以­不體會到,知道阿彌陀佛的意願沒有別的,就一樁事情,幫助眾生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彌陀本意,唯願眾生往生彼土,得涅槃道,悉皆成佛」­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452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引用:http://mypaper.pchome.com.tw/david16800/post/1327233449







 
用讀經伏煩惱淨空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