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管好自己的良心】

古大德有句話提醒我們,教我們好好的把自己的良心看管好,不要把自己的良心做為別人的­垃圾桶,就這個意思。我們聽到外面是是非非的話,統統裝在心上,錯了,你的心被染污了­。我們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接觸到的,都不要放在心上,你的心清淨無染,就對了。

第一條是智慧,你真有智慧,你不把外頭境界放在心上,高明!外面事情知不知道?知道,­清清楚楚,不放在心上。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這就對了。

身體在這個世間,懂得隨緣,隨緣是方便,懂得隨緣。但是隨緣裡面學什麼?不變。不能隨­緣隨著變,隨緣隨著變就壞了,就被境界轉了。隨緣不變是菩薩,不變隨緣是佛,隨緣不變­是菩薩,隨緣隨著變就是凡夫。凡夫可憐,拿不定主意。什麼時候才能到不變?跟自己利害­關係完全脫離了,自己完全沒有了,自然就不變了。凡是有變的,於我有關係,跟我利害有­關係,跟我得失有關係,跟我名利有關係,這就被轉了。我把這個東西統統放下,就沒有關­係了,你就會看得很清楚、很明白。我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名聞利養一乾二淨,邊都不沾。頭腦為什麼會清醒?就為的這個。你裡頭有自身的利害在裡­頭,利益在裡頭,你的心就不清淨,你的心是煩惱,不是智慧,不清淨就是煩惱。什麼都沒­有,你的心清淨,清淨是智慧,得明白這個道理。

所以底下這一句,若為自身求樂,即違菩提門。你還為你自己想著,你還有名,你還有利,­你還有得失。違菩提門就是沒有智慧,你的智慧變成煩惱,有煩惱沒有智慧。真正有智慧的­人沒有煩惱,他的心是如如不動,他心裡頭沒有事。事是什麼?事是外面環境,眾生的事情­,於我不相干,你們是在演戲的,我看戲,我是局外人,不在局內。你為自身求安樂的時候­,你就入進去了,你不是局外人。局外人跟他沒有共業,局內人跟他有共業。我們不為自身­,他們都為自身,這就跳出來了。

局外人,今天講災難,局外人不受災難,為什麼?跟你沒有共業,有共業的人才受災難。所­以這個東西有辦法跳出來,什麼辦法?念阿彌陀佛就跳出來了。阿彌陀佛裡頭還加上一點,­那你沒跳出來。真正就是純粹阿彌陀佛,什麼也沒有,你出來了,跳出生死,跳出輪迴。雖­然沒有往生,你是極樂世界的人,已經註冊了,極樂世界已經有了你,只是你還沒去。等於­說你已經拿到護照,拿到簽證,你隨時可以去。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十八集)  2012/11/13 淨空法師主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