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孝養老人,理得心安——我與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故事(下)


十一 陪護媽媽的日子

    媽媽由於生病變得非常敏感,知道自己的病不好,總是唉聲嘆氣,我就時不時做鬼臉,演小品逗媽媽開心,同時也逗得媽媽和同屋的阿姨哈哈大笑。每天回家路上我都會挖盡腦汁地想明天給媽媽演什麼、說什麼。

    當醫生來說病情時,有時說得極其危險,我也是笑著、聽著。醫生很納悶,悄悄問我。我說,「我媽看著我表情呢。您配合我一下。」醫生恍然明白我的用心良苦,總是很配合我。我常常是等醫生走後,對媽媽笑著說,「醫生說好多了,再換一種藥效果會更好,您放心吧!」

    那個時候醫院裡、家裡我都雇了二十四小時護工,但我知道父母最希望我在身邊,所以白天我在醫院陪媽媽,晚上回到家裡陪爸爸。媽媽特別依戀我,離不開我,甚至我出去上衛生間這麼短的時間她都會不樂意。我明白媽媽的心,就想方法減短一切離開媽媽的時間。比如吃飯,我不出去買,我預備了很多方便麵、麵包,力爭自己始終不出媽媽的視線。醫生、護士看到我這樣做都特別心疼我,說我這樣吃飯不行。我就笑笑說:沒事!沒事!協和醫院的護士長非常感動,深有感觸地對我說,「我們在醫院幾十年了,沒見過像你這樣的,一個人在這裡咕嚕著。人家陪床的,都是家屬輪流倒班,那都很累很累的。你這家裡還有一個老人,這麼地盡心。我們都做不到、都做不到。」

    有一次我吃完方便麵後,胃不舒服,連著跑了十三趟衛生間,一點勁都沒有了。我就對媽媽說,「要不,我提前回家休息一下?」媽媽那時就像小孩子捨不得我走。我一看她那無助的眼神就硬挺著堅持下來。從此,加意念不敢讓自己生病有事啊!結果身體一直很配合。

    媽媽住了半年院,躺著不能動。我就給她勤翻身子,我還發現藥店有一種極便宜的黃色粉末,我忘記叫什麼名字了,用它來給媽媽擦身,保持乾爽,從未讓媽媽得褥瘡。醫院醫護人員見我就說,「丁嘉麗那雙大眼睛,正大眼瞪小眼地盯著她媽媽看呢。」

    後來,我媽媽不能吃東西了,全靠營養液。媽媽不能吃飯了,臨床的人吃飯,我吃飯都要背對著她,她饞飯吶!由於改變飲食,媽媽的大小便都失禁了。我就細心觀察,能知道媽媽什麼時候大便、什麼時候小便。媽媽有時大便乾躁,自己解決非常吃力。我就耐心地沾著香油慢慢幫她摳,力度掌握得當,因為媽媽特別怕疼、怕痛,我每次極其小心翼翼地一點一點地摳,爭取把疼痛減到最低。

    有一次,我發現臨床的阿姨也幾天未大便了,我就說,「阿姨,我來給您摳摳吧!」阿姨嘴裡推辭,「不用、不用」,眼神卻不離我。我知道她憋了好幾天,太難受了。我說,「您別客氣,就把我當女兒吧!」我就開始像給媽媽一樣給臨床的阿姨摳大便,阿姨感動得直流眼淚。後來,我經常幫忙同屋的阿姨們,成了摳大便專家。

    有時候,我媽媽非常堅決地跟我說,「嘉麗,別救我了,這樣活著太痛苦!」可一疼起來,她馬上喊我趕緊叫醫生給她打杜冷丁。媽媽說自己也很矛盾,既想早解脫,又想多活一天。她說,人到此時求生的慾望特別強,現在想起來言猶在耳。我是流淚滿面,覺得人「生老病死」真是可憐,這四個關口每個人都要通過。我才明白為什麼當年佛陀看見這四種情況就萌生覺悟,最後終於悟道了脫生死輪迴之苦,為眾生提供了念阿彌陀佛超生死輪迴的解脫妙法。可惜我雖勸過媽媽念佛,但並沒認真地、誠懇地向媽媽介紹過更美好的世界——西方極樂世界。那裡沒有病苦,全是快樂;那裡黃金鋪地,七寶池內蓮花盛開;那裡是善良的人聚會的地方,沒有拉拉雜雜地你爭我吵這樣、那樣的煩惱;生在那裡的人承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功德加持,人人都像阿彌陀佛一樣紫磨真金身,無量光,無量壽,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德能,無量的相好,無量的神通自在,大家互相幫助,在那裡學習成佛的本事,隨時隨地可以回到人間及所有想去的地方,救自己的家親眷屬和有緣眾生。這也成了我對媽媽的最大遺憾!

    媽媽臨終前一年,她心裡想什麼我基本都知道。我細心觀察她的表情、動作,有時她都不用說話,一個眼神,我立刻就知道她想幹什麼、她想表達什麼意思。別人會納悶我怎麼有這樣​​的靈通?前面我講過兩個有關神通發生在我身上的故事。現在這種感覺輪到我自己體會了。所謂他心通,這種神通能在我和媽媽之間實現,就是我的心和她的心是相通的,我把自己完全捨棄了,當我全心全意為她著想時,我就是她,所以她心裡所想的我就能體會,她喜歡什麼,我就能明白;她討厭什麼,我也立刻能意識到。母女情深,心有靈犀,這其實一點也不稀奇。古代時曾子的母親情急之下咬破手指呼喚曾子趕快回家時,遠在山中的曾子心口一疼,馬上意識到母親在找他,於是立刻趕回家中。這個故事其實說的也是心靈感應、母子相通。

    有了這樣的體驗,我現在就能理解佛法所講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眾生一體,生佛不二」是真實可行的。淨土宗常說的「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也是真實可行的。佛菩薩的慈悲是真實存在的。他們是無我的大悲憫者。

    當我們把自己真的完全放下,想像體會阿彌陀佛無量的慈悲、無量的光明、無量的智慧覺悟時,把自己融進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海中,我心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我心。如果能這樣發心、換心,在日常生活中再按著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大願在人間踐行,信、願、行合一,我必是佛,佛必是我。道理就是如此簡單,關鍵就是「無我」。

    有了這樣的體驗,我現在也能明白美國修•藍博士所用的「零極限」(一種夏維夷土著用於治療身心疾病的方法)是真實可行的。修•藍博士治療時不用見病人的面,只是提前看病人的病歷等數據,然後觀想自己就是那個病人,二者一體,體會病人之苦,誠心運用「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我愛你」這四句真言,自己治療自己,把病人的疾病部位當成自己的部位,自己把自己身心調節好了、清理好了,對方自然而然同時就好了。他治療好美國一家精神院的三十多名病患,醫院最後關門大吉。這樣的事蹟絕對可靠!這裡的關鍵還是「無我」,或是「大我」的平靜與包容,還是眾生一體的宇宙觀之運用。這也是我們道家老祖老子所說的「天地與我同在,萬物與我一體」的思想體現。

    我媽媽最後的時光,連續住了半年醫院。與此同時,我爸爸也有病在家。我常常是分身乏術。有一次兩位老人同時告急。我媽媽在協和醫院搶救,我爸爸在北京松堂醫院搶救,兩邊都打電話叫我。我那個為難啊!

    我記得那時正值2008年北京奧運會。有一次,我搭晚上夜班車回家照顧爸爸時,車上只有司機、售票員和我三個人,車載電視上放著開幕式。那個時候我真難熬,每當我快挺不住時,我就求佛菩薩加持:爸爸媽媽需要我,讓我挺住啊!我真地挺住了。事實證明,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人的信心與願力非常關鍵。只要不洩氣,信念不放棄,再難都能挺住。

十二 細心照顧爸爸

    前面我曾提過我爸爸闖過一次生死關,之後,爸爸多活了十年。可這十年,他老人家又得了帕金森症、老年癡呆症、小腦萎縮和肺心病。

    我不是在搶救我爸時發過願麼:求佛菩薩加持讓我爸活過來,我就好好學佛、吃素。言出要行啊!我真地從那之後開始吃素,距今已十多年過去了,身體非常好。但是我吃素是當時就做到了,但「發願好好學佛」水份太大,當時沒有踏下心來認真學佛,這一點我向佛菩薩懺悔自己打妄語了,當時根本沒做到。

    我記得吃素兩年之後,我爸爸也求佛了,他是這樣說的,「老佛爺,您讓我女兒吃肉吧,我怕她營養不良。」我說,「爸,您的出發點是為我好,但可不能這樣求佛啊,違背真理。再說,爸,咱不能不講信用。我當時求您活過來就吃素,您不能讓我不守信用。」話這樣說了歸說了,直到我拿著體檢報告讓他看到我一切正常,同時,他親眼見證了我吃素之後身體的健康之後,就再也不提讓我吃肉的事了。正如前面提到的那位山里的法師所說,我爸爸是來度我學佛的。由此開始一點點認識佛法、了解佛法,一點點學會在生活中運用佛法,一點點地成長進步。

    爸爸生病後,我家就像一家小醫院一樣,有各種器械,還有兩大罐氧氣瓶。我一有空就看有關的醫學書籍。因為爸爸最後走不動路了,身體死沉死沉的,我一個人到最後根本抱不動、拽不動他去醫院看病檢查。情急之下,我只好根據醫生所診病情自己給他配藥吃。這完全是無奈下的行為,大家別盲目學我。

    醫生要求爸爸一周一驗血,因為如果藥量不對的話,他隨時會有生命危險。驗血可以檢驗用藥的多少以及效果。我們其實根本沒有做到這一周一驗血,就像上面說的,條件不具足,我沒法把爸爸弄到醫院取血化驗。只好在家極其小心謹慎地對照醫書配藥給他吃。結果爸爸每個星期狀態都比較好。協和醫院的醫生知道後,直問我是怎麼做到的。我覺得最好的醫生是兒女,兒女最了解父母的需要。只要兒女用心,一定都能做到

    我是觀察爸爸媽媽的糞便,乾了是什麼原因,拉稀是什麼原因。有時候,我會掰開糞便仔細查看顏色,時不時聞聞味道,我就大致能知道爸爸是缺鈉了,還是缺鉀了。然後,我立刻採用食療給他補。不是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麼!當爸爸缺鈉時,我給他多吃點鹹菜;當發現他缺鉀時,我就多買些香蕉餵他。爸爸是腦梗,我得知黑木耳有效果,就專門為爸爸蒸黑木耳,蒸成黑色膏狀物,給爸爸吃,效果很不錯。

    在這裡,我想提醒大家注意:就是長期臥床不起的病人最怕肺部有痰、肺部感染,醫生都會建議家屬常給病人拍後背,勤吸痰。我是謹記在心,每天落實。每天我都讓爸爸媽媽坐起來,用空心手掌幫爸爸媽媽拍後背,從不間斷,效果不錯。另外,就是一定照顧好老人的大便問題。老人常常是咳痰和大便時,容易出事,這兩點請大家留心。

    由於爸爸媽媽同時都病著,我就給他倆準備了每人一個記錄本,我認真地記錄他們每天病情的狀況。當爸爸行動不便去不了醫院時,我就帶著記錄本找醫生看病。協和醫院的醫生看到我的記錄本記錄的那麼仔細,都非常感動。

    是爸爸生病讓我這個本是大大咧咧的人開始細緻起來的。他行動不便了,媽媽身體也不好,我決心給爸爸洗澡。當我第一次提出這個建議時爸爸很生氣,不接受。我就對爸爸說,「我是你女兒,你還顧忌這些幹什麼?」剛開始時,他很不好意思,穿著短褲配合我洗。慢慢地,他就習慣了。

    爸爸便秘,上廁所很困難,有時要兩個小時。一方面我從飲食上給他做容易消化的食物,另一方面,我就提前給他揉肚子、搓背,這樣他會舒服許多。爸爸臨走前一年多的時間,器官機能老化,每兩天都需要我給他摳一次大便。我會手上蘸著香油,慢慢地、一點一點地、輕輕地給他摳。即使這樣,他也會很痛苦,他會使勁地拿腳踹我,有時我被他踹得頭冒金星,怎麼辦?我就會捧著摳出來的硬便讓他看,對他溫柔地說:「爸,您看看,不摳能行嗎?憋在裡面會更難受!」他那時腦梗已不會說話了,就發出「哦哦」的聲音,表示同意我繼續摳。可下一次摳時,他還會踹我,我就再跟他商量,反反覆覆地說服老人家。我特別能體會爸爸的痛苦,只好在心中不斷提醒自己:小心!再小心!

    夏天時,我把他底下的毛刮得乾乾淨淨,以免夜裡他尿完會難受。從外面買的尿壺不好用,我自己就用可樂瓶子按他的體型設計個尿壺,非常適合接尿,也舒服多了。爸爸長年躺在床上,我精心照料沒讓他生過褥瘡。需要我餵爸爸吃飯時,他一口、我一口地,有時爸爸嫌不合味會把嘴裡的飯吐在碗裡,我也不覺得髒,接著再吃下去。周圍的人都覺得我怎麼會這樣呢。我從沒動過這個心眼,很自然地就這樣做了。爸爸媽媽在我小的時候,不也是這樣餵我麼!為我擦屎擦尿,將心比心,我做得比不上爸爸媽媽對我的十分之一。

    有時爸爸會看著我流眼淚,對我說,「早知這樣,真不該領養你,你這麼好,我讓你受苦了!我不想離開你,離開你太痛苦。」爸爸還常跟別人說:「古代有二十四孝,我女兒是現在的二十五孝。」我兒子當時聽了以後就跟姥爺說:「那以後我當二十六孝。」雖是童言無忌,也是孩子性情流露吧,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樣,言教不如身教。

十三 爸爸含笑離世

    媽媽過世好長時間之後,我才跟爸爸說媽媽走了,是為了讓他放下對媽媽的牽掛。爸爸聽後欲哭無淚。爸爸走之前最後幾個月,大面積腦梗了,只會「啊、啊、啊」地叫,醫院讓我帶他回家,說爸爸耐藥了,什麼藥都不管用了。我只好領爸爸回家。

    對於爸爸,有一件我最後悔的事情。有一天爸爸突然不行了,我習慣地叫了120急救車。只見爸爸特哀怨、特氣憤地望著我,他不想去醫院,他想在家呆著,可我還是給送去了。他在醫院的四天裡,手腳都被綁上,身上插了各種管子,他始終哀嚎,典型的人間地獄!每次吸痰,爸爸血壓就上升到200多,他使盡全身力氣去抓,可是手腳都被綁著,不吸痰還不行,吸痰又那麼痛苦,他就用非常仇恨的眼神看我。這件事讓我記憶猶新,我永遠不能原諒我自己,我這個所謂的孝順的女兒害他受這樣的罪,讓他受這樣的折磨!

    後來我聽恩師空老法師講經明白了,世尊早就說過人在生死的剎那,四大分離,其痛苦如生龜剝殼一般。這個時候千萬千萬別再對老人進行無效地搶救,應該讓他在家平平靜靜地走。如果強行對老人無效地「暴力」地搶救,他會生起嗔恨心,一念嗔心起,神識直接就墜地獄而去!我太無知了,我還是所謂「學佛」的人,連這點常識都不懂,把自己老爸親自往地獄送。

    這件事後,我爸爸特別恨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都不看我了,是我害得他老人家這樣子。我當時學佛沒學明白---這種時候最應該求的是阿彌陀佛。如果爸爸壽命到了,就求阿彌陀佛接他到極樂世界;如果壽命沒到,子女拼命為老人念佛、吃素、放生、印經等做功德迴向,老人的身體就會很快地好起來。臨終時刻兒女把父母送醫院搶救,其實是對父母最大的傷害。這一點大家一定要知道啊!我真心希望在我爸身上發生過的慘劇,不再在任何一位老人或是病人身上發生!

    當時我看爸爸真地是不行了,我就恭請前文提到的那位法師來看看我爸。師父看了之後說,送到松堂醫院吧。松堂醫院是北京的一所臨終關懷醫院。到那裡後,立刻把老人家身上所有的管子都拔了。奇蹟再次出現!我爸爸在松堂醫院住了十二天,這期間一直有居士給他老人家念佛助念,他居然又平穩了,出院回家後又多活了兩個月。

    難得這多出來的兩個月,我不再愚癡送老人家去醫院無效搶救,我也知道跟爸爸說,指望阿彌陀佛接引去沒有痛苦的極樂世界去。爸爸經過生死大劫,對世間沒有留戀,特別嚮往極樂世界,念佛的勁頭提起來了,有空就念「阿—彌—陀—佛」。

    在這最後的兩個月,爸爸吸痰的問題我自己想了個方法解決了。我跟爸爸說,「您配合我,我用水嗆您,嗆水時,您一咳嗽,我就給您摳出痰來。」結果,爸爸配合得特別好。我一嗆他水,他就使勁咳嗽,我就手疾眼快地把痰摳了出來。這個「土辦法」協和醫院的醫生知道後不相信,直說不可能,直說是人間奇蹟!其實,這是孝心創造的奇蹟!這更是佛法在我爸身上創造的奇蹟!

    幸運地是,爸爸嚥氣後,我跟很多居士一起為他老人家念了一天佛號,掀開往生被一看,發現我爸的臉上笑開了花,可漂亮喜相了。

    我兒子是在殯儀館看到姥爺最後一面的。一看姥爺的遺容竟是那樣笑容燦爛,孩子止住眼淚,特別驚訝地直說「念阿彌陀佛不可思議!」是啊,臨終時能夠聽聞阿彌陀佛聖號的人能有幾個?慶幸的是我爸爸是其中之一。不管孝養老爸的經歷是如何艱難,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但是,我爸爸嚥氣前我沒聽到他念出聲阿彌陀佛,我不知道他老人家最後一念是否還是堅持在念佛,我不得而知,但是他的遺容至少表明,他對死沒有恐懼害怕,至少他是歡樂而終,用老百姓的話說,靈魂一定是去了好地方了。

十四 反思與感慨

    我的四位老人中,除了奶奶離世我年紀尚小,不能體會生死離別之痛外,三位老人都是我親手送走的,他們的病苦折磨我看在眼裡,痛在心上,真想代替他們而去,但這不現實。

    我媽媽最後在協和醫院連續住了半年時間。有一次我帶著爸爸看媽媽,爸爸拉著媽媽的手哭啊,倆人抱成一團,人世間的生死離別真是苦不堪言!

    我媽媽走的那晚,我回家拿她的裝老衣服(壽衣),我爸突然坐起來,那時還能簡單地說話。他指著廚房衝著我喊,「你媽,你媽」。他說看見媽媽穿著白繡花鞋,在我家廚房那兒坐著哭呢。

    我很驚訝,那時我是瞞著爸爸,沒告訴我媽病重的詳細消息,他根本不知道我媽要走了。我知道,爸爸看到的場景絕不是他瞎說八道。爸爸媽媽分別在不同階段病重體弱時,衝破了時空點,見到了不同空間維次的生命。佛法所言六道輪迴真實存在。

    每每想起這些往事,我真地感覺人生苦難多多,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我慶幸我聽聞了佛法,我知道自己來這人間幹嘛來了,就是釋迦牟尼佛在經教中常說的「人生酬業」,就是老百姓常說的「來還債」。每個人都是如此,無債不來,有討債,有還債,有報恩,有報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離這四種,這些都是大開智慧的釋迦牟尼佛所說,真實不虛!

    假如人們了解這些關係,心態就會平和淡定許多,沒有無緣無故地愛、恨、情、仇。了解這些,遇到各種挫折、磨難、事故等等,就會明了前因後果,是自作自受。不妨放下怨天尤人,坦然接受。這是我反思我的經歷後最深刻地體會之一。

    第二個反思的結果是:孝順長輩、孝順父母天經地義,絕不能等待,絕不能留下遺憾

    我的奶奶從小關愛著我,好吃的從來捨不得自己吃,好喝的從來捨不得自己喝,總說「等你長大了我就享你的福啊!」我說「好的,好的」。可奶奶沒有等我長大成人就離開人世,我也沒有等到她享我的福的那天。這讓我認識到珍惜身邊親人,時不我待,當下孝順,當下照顧,當下讓老人安慰享福非常重要。

    不能推脫「等我有空再來照顧老人」、「等我幹完什麼事情之後再來完成對長輩、父母的承諾」。要做,馬上就做,永遠不要指望明天。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永遠比我們年長,永遠比我們更少一些明天,他們的恩德不能等明天來報,活著的每一天都要珍惜!

    我的爺爺視我為掌上明珠,疼愛有加。我自以為對他老人家盡心盡力了,可在他老人家嚥氣前一天我還是離開他的身邊,爺爺沒能等到我的到來。我當時以為還有時間能見面,一別竟成永訣!這讓我銘記在心:孝順不能等,生命不能等,珍惜不能等。

    第三個反思的內容是:什麼是孝? 什麼是順?

    我以前認為只要花時間陪老人;花錢給老人買吃買喝,供他們享受;生病照顧他們;有空陪他們,或出去玩等等,這就是孝。這樣的理解其實是非常淺薄的。2009年左右,我開始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參加了陳大惠老師組織的傳統文化論壇,聽到了傳​​統文化老師講到:「小孝孝其身,中孝孝其心,大孝孝其志,至孝孝其慧。」聽後我是大開眼界,同時自嘆弗如,自己的孝道太欠缺了!慚愧不已。

    僅僅是孝順老人的身體是不夠的,那其實是孔老夫子所說的做人的最基本的東西。《論語》中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意思是現在的所謂孝,就是說能夠養活父母就行了。就是狗和馬,也都能得到人的飼養;如果沒有對父母的一片敬愛之心,那養活父母與飼養狗馬還有什麼區別呢?

    在弟子子夏問孔子什麼是孝時,孔子又說了一句話叫「色難」,就是做子女的要盡到孝,最不容易的就是對父母和顏悅色,讓父母心安。我慚愧得無地自容啊!我只是在老人身上下了些功夫而已,卻從未周全地想到老人的心裡是否開心,自己的言語行為是否傷了老​​人的心。反思起來,我在「色難」這塊做得太差了!

    《弟子規》上講,「德有傷,怡親羞;身有傷,怡親憂」。我先後兩次離婚,讓我的爺爺、爸爸、媽媽抬不起頭來,十分憂慮我的個人生活。我第二次離婚時想不開,一個勁地想自殺。我媽媽氣不過,就對我喊起來:「你太自私,你就想你自己,你父母這麼大年齡了,孩子那麼小,你瘋瘋癲癲的,穿的破破爛爛地往外跑,兩個孩子拽著你的衣襟,孩子讓別人打,太淒慘啦!」媽媽的哭、罵喊醒了我,我才斷了自殺的念頭。

    對於我自己的身體,我根本不知道愛惜。我上大學時擅自整容,氣得我媽媽拿菜刀直砍我們家當時最值錢的家具。做演員之後,我不小心懷孕了,卻背著家裡直接做了人工流產,而且之後就在冰天雪地裡拍戲,高燒不已,讓老人們操碎心思!

    再想想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我數都數不過來。我性子急,說話衝,不過腦子。有一次我和媽媽上超市。媽媽想給我兒子買可樂喝,我拉著臉,態度很惡劣地對她說,「不能給孩子買可樂!」媽媽臉色特別難看,一天都沒精打采地不說話。等媽媽去世後我有一天來到超市,看到那麼多的可樂瓶擺在那裡,真地是嚎啕大哭,後悔自己怎麼能那樣跟媽媽說話,讓她傷心呢!我媽媽後來得膽管癌,其中很大部分與我有關,我從未讓她老人家省心,總讓她生氣、窩火、唉聲嘆氣的。

    再回想自己對爸爸的種種不敬和頂撞,也是不勝枚舉。記得最後一年的時候,我是白天在醫院陪完媽媽,晚上到家陪爸爸,身體非常疲憊。回到家裡,爸爸白天睡夠了,晚上見到我了,他就非常想讓我和他說話。可我不耐煩吶,身體累啊!有兩次我真急了,真發脾氣了,衝著爸爸大聲嚷嚷,「您能不能讓我睡十分鐘,十分鐘不行,哪怕兩分鐘也行啊!」當時嚇得爸爸直哆嗦。

    每當我看到《弟子規》上「怡吾色,柔吾聲」這句勸告時,就想起自己對爸爸的傷害,再累,我也不該對爸爸嚷嚷啊!我現在明白,能對老人家百依百順該多好!給爸爸媽媽好臉色該多好啊!讓爸爸媽媽心安、愉悅開心該多好啊!

    至於對孝養老人的第三、第四個層次——「大孝養其志,至孝養其慧」,我以前就更是連聽都沒聽到、想都沒想過,不知從哪入手。直到我學習了佛法,聽明白恩師上人所講的宇宙人生的真相,我才明白勸長輩、勸父母立志求生極樂淨土,能讓他們念佛了生死、斷除六道輪迴,這才是孝道的真正圓滿!釋迦牟尼佛就是這樣做的,在他父王臨終時將極樂世界的美好莊嚴介紹給父親,勸他父親念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

    可惜的是,當我知道這些道理和方法時,我的奶奶、我的爺爺、我的媽媽都離世而去,留下深深地遺憾。四位老人之中,只有我爸爸沾了佛法的利益。

    我的真實經歷讓我特別羨慕能讓自己的長輩、父母在世時就能聽聞佛法、信願持名念佛的人們,他們的長輩和父母是多有福報的人啊!尤其是今年在尊敬的恩師空老法師提倡之下,我學習了《賢公和尚,佛門榜樣》的光盤,每次看到賢老和尚的母親瀟灑仙逝,就會想到自己的媽媽,想起我勸她念佛時她反問我的那句話,「你念好佛了麼?」真是無地自容!

    蓮池大師說:「父母離塵垢,子道方成就。」我不知道我的媽媽去哪一道了,未能在生前讓她堅信念佛法門是我不孝之至!我現在只能更加努力地學佛、改過、念佛,來完成我對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及累劫父母親人的大孝至孝!

    在這裡,我祈求阿彌陀佛加持讓我以後和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在極樂世界再聚首,永遠不分開! 阿彌陀佛!

    回想我的家史,一家六口人,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姐姐和我,互相都沒有血緣關係,卻組成了一個家庭。這是什麼因緣?佛法講明白了,聚到一起的都是報恩、抱怨、討債、還債的,所以我的體會是現在力爭不跟任何人結怨,一定要用善心對待周圍的每一個人,來到身邊都有緣!

    還有一個反思是:孝順父母積福最快

    所謂「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老祖宗為我們留下的名言真實不假啊!如果我們不孝順父母、長輩,如果我們不懂得潔身自好,不懂得珍重謹慎兩性關係,不懂得珍惜緣份保護好家庭團聚,那麼,反過來,我們就造下了第一大不善和第一大惡!我們的身體、婚姻、家庭、事業、孩子、財富等等怎麼會有好運連連?我們的福報其實是被我們自己削薄、削光了卻不自知,卻還在怨天尤人、口中吐髒、心懷不滿。這都是不明事理的結果!

    其實,改變命運的方法就在我們自己手上,增福增壽的方法就在我們對長輩、父母的孝順、恭敬、關愛照顧之中!當然,如果能知道念阿彌陀佛,更是錦上添花,無與倫比!

    現在我明白了,生病的親人是忍受著病痛提供給我們修福的絕佳機會,但太多的人卻不懂得珍惜,不能理會其中的奧義。我現在萬分感恩我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他們不僅收留養育了我的生命,而且在我生命中示現生病死亡等種種人生之苦難,讓我明白死生無常,明白把握自己的法身慧命是最關鍵的。正如同賢老和尚常對身邊有緣人所說的:「念佛成佛是大事,其它啥都是假的!」

    最後,請允許我真誠感恩所有來到我生命中的親人朋友,包括我的兩任前夫。我也在此真誠地向他們、向所有我曾有意無意傷害過的人們道歉懺悔!我現在明白了:不是他們不好,是我自己的修為不夠,是自己真正不好;不是他們曾讓我煩惱重重,是自己更讓他們煩惱重重。對不起!我錯了!請原諒我,好嗎?我愛你們!

    最後,我真心地祈願大家都能平和心地、家庭幸福、和諧安康;真心地祈願更多的人能體會孝道含義,盡心竭力孝順長輩父母;同時能聽聞正法,抓住阿彌陀佛這個無價之寶,了生脫死,當生成佛!

    真誠感恩我的師父上人空老法師講經說法,讓我明白了宇宙人生的真相!願老人家:法體安康,長久住世,阿彌陀佛!

    不妥之處,敬請大家批評指正,無限感激!

                                         慚愧不孝不肖之人丁嘉麗  2014年7月30於北京家中

 

 

◎孝養老人理得心安——我與爺爺奶奶爸爸媽媽的故事(上)

http://mypaper.pchome.com.tw/david16800/post/1329452962

 

 

 

 

 

 

願見聞者     信願念佛     法喜充滿     吉祥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