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4581_692370057460329_895801561_n  

為什麼出家人吃的晚餐又叫做「藥石」呢?

經云:「早起諸天食,日中三世諸佛食,日西畜生食,日暮鬼神食」,故佛制不非時戒、過午不食戒。

飲食僅為資身,所以應當節制,以防貪心而妨道,招納譏嫌誹謗,此事不合戒法,故名之「非時」,這是制戒的義意。但為資養色身,日時過開緣而食,故稱為「藥石」,食前應合掌恭念:「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三稱),請接受弟子方便藥食」,以慚愧心,當如服藥而食。

「藥石」又作藥食。指禪林之晚餐。佛制比丘過午不食,故禪宗寺院稱午後之飲食為藥石,亦即晚食之隱語。意謂服之以療饑渴。此外,據傳古代之僧人每日僅兩度用食,至冬日晚間,為禦寒與消饑,常將一塊烘暖之石塊置於腹部,作為療治一切胃腸疾病之萬靈丹,後世遂將每日之第三餐稱為藥石。

 引用:法鼓山泰國護法會

 

                    法鼓山泰國護法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