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 (5)  

淨土修學座談會答問(

(2013/8/31定弘法師講於台北地藏淨宗學會孝廉講堂

 

(承上篇)

問:協助念經,就是幫人家念《地藏經》,可否做多向的迴向?就是迴向很多對象,而不是專為某事或者某人來迴向,效果如何?可否更換六字阿彌陀佛的洪名?

答:迴向是可以做多向迴向,但是如果你是專迴向,其實因為你心力專注那個效果是更好。就像地藏菩薩當時婆羅門女為她母親念佛,她就一個念頭,希望把她母親救出來,她沒有再迴向別的,這樣她心思不散亂,專一,功德就很大。當然除了專一以外,你要再加上別的也是可以,不是不可以,這些就是看自己了。

    改成念阿彌陀佛好不好?當然是很好。一切功德裡頭,念佛功德是最大的,但是這個念佛一定是至誠懇切的念,就看你自己念經懇切還是念佛懇切、念經沒有妄想還是念佛沒有妄想,你自己去觀察,自己去檢點。哪個法門讓你沒有妄想,那個法門功德就大,對你功德大,這是你跟它相應。所以各人根性是不一樣的,不能千篇一律。

 

問:先生跟兒子都有「僵直性脊椎炎」遺傳性的疾病,另外兒子又有學習上的障礙,現在不知要如何幫助他們。六年前已跟兒子發願吃素,已經迴向了。怎麼去度先生跟兒子?

答:對,吃素念佛這是很好的方法,凡是疾病,多半都是因為前世今生造作殺業導致的,能夠吃素、念佛乃至放生,這都是很有幫助的。放生,現在來講可能有時候不太方便,如果是大規模的放生,往往都會有很多的問題出現,這我們不敢說讚歎。放生最好的方法是,隨緣在菜市場買到的就放,決定能放活,他不是跟你訂的,或是專為你抓的,這樣是最好。

    平常好好的修持,就是懺悔消業障。懺悔法門有很多種,各人的根性不同。像淨土裡面的懺悔就是用念佛,念佛如果至誠懇切的話,你一句佛號都能夠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就有這麼大的威力,就怕你的心不是至誠的。所以像這種有病患,如果能夠好好的拜佛念佛,是可以扭轉的。

    我多年前認識一位患癌症的病人,他是四十多歲,一位在雲南省省政府工作的公務員,結果因為患癌症就被迫停職,在家裡休養,而且醫生說他已經沒救了。他自己是念佛人,回家裡自己就每天拜佛。拜佛的時候一開始拜不下去,身體很虛弱,一天只能拜十幾拜,但是他很有毅力,咬著牙慢慢拜,愈拜愈多,拜到最後一天能拜一千八百拜。他說拜到最後身體出的汗都是臭的、黑的,整個拜佛墊子都染得黑的,味道很難聞,就是把毒都排出來了。結果拜了半年,到醫院一檢查,癌細胞都沒有了,恢復了,現在都很好。所以你只要用至誠懇切的心去消那個業障,沒有消不了的業障。

 

問:如果家人真的要吃肉的話,我要如何如理如法做?要為吃的肉(就是做菜的肉)做三皈依嗎?如何做?

答:可以給那個眾生做三皈依,念佛。對家人慢慢的勸導,要察言觀色,像《弟子規》上講的,「親有過,諫使更,怡吾色,柔吾聲;諫不入,悅復諫,號泣隨,撻無怨」。你不能夠太強硬,要柔風細雨慢慢的來感化,有時候用情動之,有時候以理曉之,有時候以幽默化之。像師父淨公上人講過簡豐文居士有這麼一個故事,他早期學佛的時候吃素,跟一些商業上的朋友吃飯,人家都點大魚大肉。他怎麼度這些人?他說,大家請等等,先別動筷子,我做點法事。然後嘴中念念有詞,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念,說我要超度這些眾生,這些眾生被我們殺了,跟我們結怨,我們要把牠超度了我們才能吃牠的肉,否則牠跟我們沒完的。念了好長一段時間之後,「好了,都超度了,大家現在可以動筷子了」,結果沒人敢動筷子。所以這也是用幽默的方式,當然也是真誠的,也是一個很好、很有趣的方法。慢慢的感化,千萬別對立,別說「你殺生,你將來要還債,你罪業深重」,行了,你這一搞對立,人家永遠不能夠再聽你的話。一定是要慢慢的來感化。

 

問:人家說學佛很快樂,可是我很消極,覺得滿身罪惡感,每天一早起來,腦子裡都有死的念頭,究竟是何因?

答:學佛的心態應該是有慚愧心、有懺悔心,但是不要消極,不要退心,用心要很正。慚愧、懺悔這樣是好的,像印祖說的常生慚愧心及懺悔心,這是對的。但是不代表說我慚愧,我就沒有資格往生,不去了,那你錯了。愈是慚愧愈要求生西方,因為你不求生西方,你往哪裡去?你真正是愧對佛恩。佛,你看「如母憶子」,生生世世在那護念我們,這生又讓我們遇到淨土法門。你看《無量壽經》講得很清楚,遇到淨土法門都是經過十方佛加持的,因為有十方諸佛的威力才讓我們得到此微妙法門,我們得到了還要自暴自棄,那就深負佛恩。所以我們有慚愧心,更要努力、要上進,而不是消極,這樣的心態就正確。

    其實每個人都有罪業,哪個人沒罪業?普賢菩薩都說有罪業,你說哪個人沒罪業?普賢菩薩說,他的罪業若有形相,就是有體積,哪怕再小,盡虛空界都不能容受,何況我們?談起罪業那是沒得比的,也不要去比,個個都是罪業深重的凡夫,罪業不深重你不來這個娑婆世界,對不對?你不會來五濁惡世。怎麼辦?現在就出離,而憑佛的願力個個都能出離,這就是佛對我們的大恩大德。我們念佛、我們弘法,都是為了報這個佛恩。當然是報不盡的,一直到成佛才報盡佛恩,我們現在就是盡我們的心而已。但是往生西方是堅定不移。

 

問:末學自從念《地藏經》一年多,常常會夢見往生的父母以及往生的朋友。

答:這都是感應,因為你有學佛,你的功德就加持你的這些過世的父母親人,他們就蒙受利益,他來有可能是報答你、感謝你,也有可能有求於你。因為你現在學佛了,你能幫助他們,他們就來;你不能幫助他們,來了也沒用,所以他來,證明你可以幫助他。這時候你就要好好的修持,你可以發願,做功德迴向給他們,做功德最殊勝的莫過於在家裡讀《無量壽經》、念阿彌陀佛。譬如說你在家裡打個佛七,這個佛七在家裡一個人打就行,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止語念佛,不接電話、不應酬、不看電視、不看報紙,封上自己的嘴,封上門,閉關七天在家裡這樣來念佛,清清淨淨的念,甚至在家裡持八關齋戒更殊勝,持戒念佛。

    八關齋戒,弘一大師和蕅益大師都有佛前自受八關齋戒的儀軌,很簡單的,十五分鐘這儀式就做完了,不用請戒師,自己在家都可以受。你就堅持這八條,除了五戒以外,再加上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就是不要打扮,不要塗脂抹粉;第二個就是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就是不要搞娛樂節目,不唱歌、不跳舞,不看電視,清清淨淨的;還有不坐臥高廣大床,你不要再去享受,睡個單人床。如果這七天不睡覺是更好,實在是念佛累了就坐一會兒,休息休息起來再念。勇猛精進,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乃至七日,一心不亂,你跟婆羅門女一樣,你母親、你生生世世的父母就得到超度,而你自己也作菩薩了。

    最後第九,第九是不非時食,要過午不食,一般我們講十二點,過十二點不吃。一般午時每天不一樣,大概是十一點四十五到十二點十五分之間,你十一點四十五分之前吃完,一般就不會過午。台灣時間是這樣的,當然要參考天文日曆就更精確了,但是也不必要,你十一點鐘吃飯一般都不會超過。所以你就過午不食,這樣的話到第二天明相再出來,就天亮,伸手見到手相、指紋了,這個時候你才可以進食,這叫不非時食。非食就是過了午到第二天明相出之前,這都叫非食,不應該吃的時候。

    持八關齋戒加上念佛,精進的念佛,那個功德是無量無邊的。或者一天你除念佛外,誦《無量壽經》,一天誦十五部,甚至三十部,那也是了不得,跟念佛是一樣。誦《無量壽經》就是念佛,因為是憶佛,「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個超度的效果比任何的法事都要殊勝,但是自己就要肯吃這個苦,肯去用功。

 

問:若學人想學大陸那位已往生、老法師常提到的黃忠昌居士,剋期取證,用三到五年來一心念佛求生淨土。若有好因緣有人來護持,若法師有這樣的因緣,您會怎麼做功課?

答:這是很大的福報。你看我跟師父上人請示,我能不能十年閉關,老人家都不允許我,我的福報還不夠,緣分不同。你要是有這個緣分,我恭喜你,這我很隨喜你,你能夠閉關三年有人來護持,你功夫不會亞於黃忠昌,只要你真肯幹。閉關最重要是止語,不講話。人能不講話三年,功夫就已經出來了,很殊勝。

    自己的功課定好,每天要很緊湊,不能太鬆懈,不能說閉關我在家裡睡大覺,睡了三年,你將來往生哪裡?可能往生那個龜殼、貝殼裡頭去了。所以自己要很精進,睡眠盡量減少,吃也可以減少,因為在家裡運動不多,不用消耗體力精力,你吃得少點,最好是晚餐斷掉,持戒念佛。然後每天你可以聽經,因為教理也是很需要的。聽就專聽《無量壽經》,像我們師父最近講的《淨土大經科註》,播經機在家裡就夠了,一天我聽個四小時甚至八個小時。然後八個小時念佛,念佛包括拜佛,看自己體力,一天能夠拜個三百拜很好,甚至拜一千拜。一千拜大概要多少時間?三個半小時。一天一千拜,三年如一日,你這三年下來就真的是三昧。你要用功,往生就有把握了,無量劫來沒有辦妥的事情現在就辦妥,就了生死,你想太值得了。

 

問:請問代人之勞,須視自己的年齡、體力跟時間,還是來者不拒?

答:代人之勞,這是要隨緣、隨力、隨分,不用太勉強。你能夠幫助得了的才幫助,幫助不了的,我們就生一個善好的心給他祝福,這樣也就可以,不需要硬來。有的事情實在做不了,也是可以婉言謝絕的,這個就是看緣分。

 

問:往生後可以海葬或者樹葬嗎?

答:都可以,那個就無所謂,拋下的這個軀殼都是假的,愛怎麼弄就怎麼弄,他願意海葬給魚吃也行,土葬給蚯蚓吃也行,火葬也行。你看蕅益大師要求門人,他說我死了之後把我的身體的骨灰跟麵粉和在一起,扔到大海裡給魚吃,跟這些眾生也結西方的緣。你看無所謂的,這些都不用太多的操心,你就愛怎麼樣就怎麼樣,都是可以的。

 

問:在家播放播經機跟法界眾生結緣,有需要注意什麼嗎?

答:放播經機給眾生聽很好,最好有一個祈請,就好像你請客人來吃飯似的。你說我這邊有法宴,大家可以來享用,那你得請人家來,請人家來大家就敢來,你不請人家不好意思來。所以你就可以祈請,在佛前上香祈禱,說我現在開始給大家播經,大家歡喜來都可以來聽,同生西方。做一個這樣祈請,這樣就很好。眾生來了,你這樣召請,他真的就會來,所以你在家裡你也不要太放肆,就好像家裡有客人你也不能太放肆,是吧?不能夠自己在家裡看不好的電視,或者是太隨便,這都不可以,就好像真的客人來了一樣。這樣也有助於幫助你修行,慎獨你就能做到。

 

問:五欲中的睡欲十分嚴重,有何方法戒除?

答:睡眠我也是經過好長一段時間才稍微克服一點,是很不容易。財色名食睡五欲,好像一條比一條要難,睡放到最後,這是最難突破。吃還能放下,一天吃一頓好像還可以,你說睡眠一天少過四小時就不行了。這個我自己體會,就是要慢慢的來,不要太刻意。一開始我也是很刻意的去修自己,那時也是很苦,強迫自己,晚上十點鐘睡覺,翌晨二點鐘一定要起來。鬧著鬧鐘,一個鬧鐘不夠用,我是用手機,我兩個手機都鬧,一個是二點,一個是二點零五分。手機它有個功能,就是它叫了一次你按它一下,它可以又讓你小睡十分鐘,然後又響。我通常就按一下小睡,結果二點零五分那邊又響了,又按個小睡,二點十分這邊又響了,又再小睡,結果搞了好半天,到三點鐘才能起來。這個就是你特別硬來,它身體需要睡眠,硬來結果起來身體還不好。因為你那一小時基本上就是在緊張的度過,跟那個鬧鐘在鬧,緊張一小時,又不是睡眠,又沒有起來,所以挺冤枉。倒不如你就乾脆把那一小時穩穩當當的睡完了算了,我自己感覺是這樣。

    所以回頭來思考,怎麼才能減少睡眠?也不是硬撐的。人為什麼需要睡眠?因為人平常打妄想很多,耗神,耗神就要通過睡眠把你的精神補足。你要是打妄想打得多,你睡眠不夠,精神就不足;精神不足的時候又會容易打妄想,這人就混混沌沌像作夢似的。所以一天睡眠不足,頭暈腦脹,實際上他沒有清淨心,都是像在夢境一樣的度過,這樣是沒有什麼用處。這個睡眠要充足,充足的時候精神就夠。所以平常的用功很重要,平常要放下妄想,減少憂慮、減少牽掛,心要清淨,自然你的睡眠就少,它是自然的,不是刻意的。所以定弘就是自己一點點體會,要在你的平常用功。定弘到了正覺精舍就感覺到睡眠是減少了,也不是刻意,它就會自自然然。因為精舍確實很清淨,每天生活十分的規律,到哪個時間點就得幹什麼事情,沒什麼妄想可打的,然後一天也就很累了,馬上倒下就睡著,基本上頭一挨枕頭,兩分鐘就進入夢鄉。睡也睡得很安穩,那邊又非常靜,所以睡眠品質會很高,效率會很高。睡眠保證了,第二天早上起來就很精神。

    另外就是,平常睡眠前也不要做太激烈的運動,不要喝太多的水,喝水晚上起來小便的話,就等於也是個干擾。所以要保證晚上睡眠的品質,哪怕時間很短,但是它品質高,你就不用睡那麼長時間。用功要在平常放下妄想。

 

問:請問有定時間讀經跟念佛號做迴向,如果沒有如期完成,可否後補,是否犯妄語罪?

答:可以後補的。有時候也確實有特殊的情況不允許你完成功課,那你就跟佛菩薩禱告一下,說今天慚愧弟子沒完成功課,明日再補,佛菩薩肯定可以聽許你的。當然不能老這樣,老這樣就好像有點過意不去。也不能叫妄語,因為你已經盡到心,實是因為客觀條件不允許你,你的身體體力不夠,你也不能完成那麼多功課。所以我建議大家,一開始定功課不要定太多,日常定課最好是少一點,自己沒有壓力,多做了就多賺,少做了心裡也沒有覺得很愧疚,這樣的心就很和平。

    像我們精舍有一位老比丘,六十多歲,他出家有將近三十年,念佛也是很精進,一天到晚拿著念珠。他是日中一食,差不多是樹下一宿,什麼意思?他是在我們門口的小木屋,沒有床,是坐的,坐在那裡就是幾十年,都是這樣坐著,晚上不倒單的。因為小木屋門外就是樹,他打開門的,晚上也不關門睡覺,不關門就這麼打坐,所以我稱他也是樹下一宿。所以很難得,修持很精進,一天到晚拿著念珠,很少說話,衣服穿的是很破舊,補丁一層一層的,真的是百衲衣。他的衣服我問他,您這補了幾十年了吧?他說是,是他師父往生不要了他撿來的,補到現在幾十年了。所以這樣的一種修持,很令人感動。

    我就問他,我說你一天有沒有定課?他說有是有,不過很慚愧,定得很少。我就追問他,你多少?他說,不好意思說。我說,你說一說,讓我覺悟。他說我就是念佛號,念一百零八珠,念兩串,十念法,一串大約是一千聲,念兩串就二千聲,大概不到半小時,這是他的定課,其他沒有了。我一聽,真的有點驚奇,我說,你平常那麼精進,為什麼你定課只有這麼二千佛號?他就跟我講,他說我們定得多,也未必能夠保證天天能做得到,我定這個課,是保證天天能做到。我們要相信阿彌陀佛,你定的課乃至一天十句佛號都能往生,不是在你念得多念得少,是在你的心是不是真誠,對這個世界是不是能放得下。像他這樣,我看他是真放下了,你看什麼都沒有,他整個所有的東西就是那幾件衣服,而且都是破得不能再破了,這樣的修持,他真的是沒什麼牽掛了。二十多年,自從正覺精舍建好之後,他就沒有離開過正覺精舍的門,不出門幾十年了,這麼修持的。

    人家是真正看破放下,絲毫沒有任何牽掛。一天他就示現定課二千佛號,人家念佛確實沒有妄想。所以我們定課也不必說太貪多,貪多了嚼不爛。有些人一開始很精進,《無量壽經》我一天念十部,佛號念十萬,頂多一天,第二天就不行了。那個是不行的,還不如人家老老實實,不貪多,不求速,認認真真、老老實實,這樣的好。

 

問:老法師在講經時提到,他老人家生死都放下了,但是對傳統文化能否延續傳遞下去是有憂慮的。在台灣的佛弟子應如何發心隨分盡力,不使傳統文化在我們手中斷了?

答:你有這樣的心,這就是發菩薩心,護持正法。老人家也是示現,在不憂慮的境界中示現憂慮,憂而不憂,不憂而憂。他示現這個憂是什麼?促發我們的菩提心,他老人家都是示現。我們自己見到老人家這樣,我們也要跟老人家同憂、同一志願,要捨自己的身來護持正法,寧願犧牲自己的品位,也要護持如來的正法、護持傳統文化,老人家這是給我們做這樣的示現。所以老人家為什麼不一天念個十小時佛,而一天能講四個小時經?當然講四小時經至少四小時備課,他為什麼不拿這時間自己念佛求往生,來講經說法?這都是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菩薩的慈悲。

    我們要跟師長同一個志願。自己如果有能力,譬如說你還年輕,你能夠對於傳統文化有修學的興趣、好樂,那麼你認真的學,從紮根做起,把三個根紮好,好好的持戒,好好的研究經典,一門深入,將來真正能說能行,成為當代的聖賢,這就是護持正法。以此功德迴向往生,你乃至十念也都能往生。

    當然,如果說我現在年紀比較大了,過去可能在經典或者是傳統文化上也沒有怎麼用過功,現在再幫也幫不了什麼,或者是體力也不行了,我在道場也沒辦法服務了,怎麼辦?你在家老實念佛,迴向傳統文化將來復興,也是盡你的一分心力,這是一樣的,是很好的。

    所以鼓勵年輕的同修都要發大誓願,先不要求自己安樂,包括自己得涅槃的安樂也要放下,就像我這兩天問師父,我能不能十年閉關念佛,師父不讓。確實,這些東西都要放下。因為你有這麼樣的緣,我們這個緣也是十分難得,你看有師長這麼樣的培養、這樣的造就,如果我們說自己跑去念佛,那真的有點辜負師長培養之恩。所以我們必須是要走弘法利生的道路,這是義不容辭的,哪怕犧牲自己的品位(不要犧牲往生就行了,犧牲品位),低一點都沒有關係,但是你發的是真的心,菩提心,你是決定能往生,要有信心。

    將來,師父淨公上人非常看好的兩個地方,一個是馬來西亞漢學院,希望它將來復興傳統文化、國學;第二個斯里蘭卡,現在已經動土了,開始建佛教大學。我們師父上人給他們很大力的支持,人力、財力、物力都要支持他們,希望在那裡把佛教復興起來,還把所有的宗教團結起來,復興宗教的教育。難得那邊斯里蘭卡,上自總統,下至黎民百姓,都信仰佛法。這個是獨一無二的佛教國家,佛陀當年就曾經去過三次,世尊三次去過那裡加持,所以那裡也是聖地。

    《楞伽經》就是在那裡講的,楞伽就是蘭卡,楞伽,斯里蘭卡那個「蘭卡」就是楞伽,在蘭卡講的經,《楞伽經》。所以師父準備印《楞伽經》給那邊人流通,紀念佛陀在那裡弘法。如果是真的佛教大學建好了,師父讓我也要過去,當然希望志同道合的同修們將來也過去,我們要集中人力,一心把佛陀教育事業辦起來,如果是一個人、兩個人的力量是遠遠不夠。所以師父淨公上人說,這個佛教大學建好之後,他要去那邊一年,把《大經科註》重新講一遍,用講經來加持那裡。住一年,我相信很多人就去那裡住了,他就是希望大家過去,一起支持,共襄盛舉。這樣就是支持佛陀正法,所以用這樣的一種功德來求生西方,你也是決定可以往生。

 

問:為何聞法念佛會有周身舒暢的感覺,也感覺心裡十分的平靜?末學是個初學佛的人,請師父開示。

答:這是因為佛光加持你。你看佛光十二種光,有清淨光、歡喜光、安穩光、解脫光等等。它就是你得到佛光加持之後,你自然有這種感受,心地清淨,法喜充滿。你看大家在這邊,聽說是兩點半就來了,現在快七點半了,將近五個小時,我看好像大家都不累,我自己也不累,這是什麼?佛光加持。佛光加持,就是你自己就很歡喜。我們研討淨土、研討佛法、念阿彌陀佛的時候,真的佛光就加持我們。所以平常要多念佛,你永遠都活在佛光注照當中,你會得到平安喜樂。

 

問:《地藏經.地獄名號品》裡面提到各地獄的名號,眾生處地獄之中,自己知道自己在地獄中嗎?如果知道,當要想伺機脫離?若麻木不知,當如何解脫?如譏毀他人供養菩薩,一般要在阿鼻地獄中受罪,「過是劫已,方受餓鬼,又經千劫,復受畜生」等等,是否這樣一步一步的受報?

答:對,地獄眾生他的一個大的特點就是愚痴,所以在地獄裡面受苦不能夠回頭。譬如說淫欲心重的人,見到那個銅柱,燒得火紅的銅柱,他因為業力的緣故,就把銅柱看成是美女,所以就往上抱,一抱的時候身體燒得燋爛,陰風一吹他又醒了,結果又把剛才的事忘了,又看到是美女,又抱。如是一日之中萬死萬生,他都不能夠回頭。這很可憐,愚痴到極處,這是因為業力,業障障住他的智慧,所以他就回頭不了,所以他才一直無量劫都是沒有一刻回頭,一直長劫的這樣受苦。甚至業重的人,這個世界的阿鼻地獄都破了、都壞了,又轉向他方,他方又壞,又轉向他方,這樣如是反覆的輪轉。最後業盡了,他才起一念覺悟,我不能再抱那個美女了,這一念起來之後,他才能出地獄,否則他的業是消不了。

    不要說地獄眾生,就看我們現前的眾生,有一些淫欲心重的人,他明知道縱欲會傷害身體。就像以前彭鑫博士,大家知道嗎?他在講論壇的時候講過他的一個病人,他是中醫大夫,他的一個病人三十多歲而已,一個企業家,縱欲,養了很多情婦,結果每天都過著縱欲的生活,不多久身體不行了。來把脈,彭大夫告訴他說,你一定要杜絕房事至少一年,你身體才有可能恢復,否則就會中風。因為什麼?中風是腦上的病,它是通腎的,髓都是腎精產生的,所以腎精傷了,它就會傷腦、傷髓,所以就會有中風的現象。結果那個企業家說,這個我辦不到,他還是繼續的做。結果不到一年,他真的就中風了,很可惜。雖然事業做得不錯,但是一中風,那就一落千丈,每天也不能講話,嘴角都歪斜,家裡請個工人,拿輪椅推著他出來晒晒太陽,很痛苦,三十多歲,你看這一生就毀了。三十多歲就中風,以前都很少聽說,這是因為什麼?過度的縱欲。而他不能回頭,他知不知道這樣不好?他知道這樣不好,但是就回不了頭,業力,業障太重。我們可想而知,地獄眾生不也是這樣?這種人,他不能回頭的人,不等於就是地獄的眾生?現在的人還有些餘福未盡,餘福盡了,將來就要到地獄去受抱銅柱的報應。

    如是我們自己警覺到造惡業這是很可怕,你就是造了之後,它這個業就會牽著你繼續造、繼續造,這個惡習的種子會不斷的增長,阿賴耶識裡惡業薰習那個惡種子,惡種子又變成更強的業力,又繼續薰習惡種子,如是輾轉的增上,你的惡的報應就會永無止息。所以是很可怕,要趕快回頭、趕快覺悟。

 

問:光目女發的廣大誓願,一如《地藏經》中所云,「光目聞已,啼淚號泣,而白空界,願我之母,永脫地獄,畢十三歲,更無重罪」,其中啼淚號泣,是否是真誠恭敬心所發?我等眾生發不出真誠心,往往是不知世事無常、苦痛,以為日子還很長。問題是,一般人都覺得待在現在的時空也不錯,勸人發出真誠心恐怕極難,請師父開示。

答:對,像婆羅門女這樣的真誠恭敬,她是到了至誠的地步,一般的人發不出來,所以沒有像她這樣的感應,只要你真的發出來了,這個感應個個都會有。所以孝心很重要,我們對父母平常就要培養真誠的孝心,不能說我到時候再真誠,真誠不起來,它這不是一夕一朝可以養成,平常要做這個功夫,把《弟子規》在平常要落實。只要有這個真誠的孝心,發起菩提心這是很自然的現象,就像婆羅門女一樣,她這個心是孝到了極點,到最後經佛一點化,她就能夠發起廣大菩提心。這是地藏菩薩給我們最大的一種啟示,佛門的《孝經》,地藏菩薩就給我們做出來了。

    菩提心,根就在這個孝心,所以三福裡面第一福就教我們孝養父母,這是很重要的。你在家裡面好好的侍奉父母,你的心雖然對的對象只有兩個人,但是把這個真誠養成了,只要一發廣大心,我面對十方法界所有眾生都用這個真誠,那就是菩提心,那你就作菩薩,而且就是作了地藏菩薩。

 

問:末學以凡夫俗情的測度,一般人看學佛者,每天青菜豆腐、豆腐青菜,實在太無聊,往生以後去極樂世界也是青菜豆腐,還不如娑婆好,好好玩、好好吃,肯定不輸給極樂世界,如此這般該如何是好?

答:這個問題可能也是示現出來,這是有一部分人不了解佛法的真諦、不了解事實的真相,他就有這些問題。我們學佛目的是為了第一求解脫,第二求成佛。解脫就是講我們離開六道。六道的因是什麼?為什麼我們會來六道?佛告訴我們,因為有貪愛,因為有愛欲。這個愛欲包括財、色、名、食、睡,所謂五欲,你就會感應來六道。如果愛欲心重,你的生命層次就低,甚至到三惡道。像剛才講的地獄眾生,那個愛欲心是很重很重,重到他自己沒辦法控制,完全就是業力支配他,所以他受無量劫的痛苦。愛欲心輕的人他的生命層次就高。天道的愛欲心是很輕微的,你看男女之間的愛欲,天道,愈往上層的天,愛欲心就愈淡。你看忉利天以上,夜摩天,男女之間這個愛欲,碰到了身體就完成了;再往上,兜率天都不用碰到,互相的微笑,就沒有了,所以他愈往上愈淡;到最後,超離欲界了,到色界的時候,愛欲心就完全沒有了,就伏住,煩惱伏住了。所以三界六道裡面,愛欲愈大愈重他就愈苦,愛欲愈輕就愈快樂。所以愛是苦本,欲是苦本。

    我們了解這個道理就要學習少欲知足。少欲知足是解脫道,是離苦得樂之道,佛把這個道理給我們講清楚了,所以我們說學佛不是搞青菜豆腐,自己苦自己,不是那個,這是真正的解脫。你少欲知足,你解脫了,你每天吃青菜豆腐,你可以萬事不求人。你每天說,我為了吃那山珍海味,我要去賺錢,對不對?賺錢你不是苦嗎?我吃青菜豆腐,很少的就夠了,這就不苦。

    佛陀制定的讓比丘只能去乞食,都不用去賺錢了,你給什麼就吃什麼,甚至沒有的話就吃垃圾,撿回來的東西我都可以,真是苦行,頭陀行,但是他是解脫的行,他無欲無求,所謂「事能知足心常樂,人到無求品自高」,他是活得很自在、很快樂的。真正能夠脫離三界,你把這個人身放下之後,你就不在這個世界輪迴了,這個三界裡的苦你全部都解脫了。欲界的苦,所謂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這八苦交煎,無論你上自總統、下至黎民百姓都得受,你就不用受了。甚至色界的壞苦、行苦,無色界還有行苦,你都沒有了,所有的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之苦都能夠得到解脫,你得涅槃之樂。

    而到西方極樂世界比這個樂還要樂,極樂世界是一真法界的妙樂,大涅槃之樂。即使你現在是凡夫,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享的樂至少跟阿羅漢,所謂漏盡比丘是一樣的。而且還比他更殊勝,你能夠每天到十方世界去旅遊,上供諸佛、下化眾生,你的旅行的範圍是盡虛空遍法界,你所接觸的都是諸佛如來、大菩薩,以觀音勢至、文殊普賢這類大菩薩為伴。而且你要廣度眾生,應以什麼身得度,你能夠到那個世界現什麼身來度化眾生,這種大妙樂那是凡夫沒有辦法想的。所以極樂之樂,連諸佛都說之不盡。只要你稍微深入一點經教,你這些都懂得了,然後你才可以發出離心,那些五欲之樂,財色名食睡你是可以放下了。放下了,你並沒有失去什麼,你得到的反而是快樂。那些是痛苦的根源,放下痛苦的根源,你才有可能得到解脫。

 

問:鬼道眾生有因緣的話,會附身到有緣的人身上,這事可能嗎?

答:對,可能的,而且這種情況是常常有,定弘有見過、有聽過,歷史上也有多種的記載。其實鬼神跟我們人是雜居在同一個世界裡頭,人雖然見不到鬼,鬼能見到人。其實你也不用怕鬼,怕,你也避不了他,他到處都有,就你跟我之間都有很多的鬼神來來往往,所以根本不需要害怕,你周圍都圍繞著鬼。但是問題就是什麼?我們要存一個好心,就招感善神善鬼,假如我們存惡念,那就招感惡神惡鬼。《感應篇》上就講得很清楚,「夫心起於善,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或心起於惡,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吉神、凶神那都是充滿法界,就看你用什麼心,就會招感什麼樣的鬼神,都是物以類聚,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招感什麼樣的眾生來。所以關鍵不是害怕他,就是你自己要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你周圍都是善神護佑你。

 

    今天跟大家分享印祖的一段開示,和跟大家交流這些問題、心得,說到最後,想用印光大師的十六個字來祝福大家和策勵大家,就是「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敦倫盡分,就是講我們要敦睦倫常,盡自己的本分。我如果是身為父要盡父之責,身為母要盡母之責,婦有婦道,夫有夫道,子有子之道,你無論什麼樣的身分,要盡到自己的本分。盡到自己的本分了,你的心才會安,你的心才能夠得定。所以敦倫、盡自己的本分,能夠這樣去做,心就能夠真誠,心就會有那種道義感,跟佛菩薩容易感通。

    在這基礎上再加以修持,閑邪存誠,閑是防止,防止邪念、邪行、邪語,讓你的身口意都要清淨。身不幹殺、盜、淫,這個屬於邪行;口不造妄語、兩舌、惡口、綺語,這是邪語,我們不講;意不起貪、瞋、痴,包括慢,傲慢,還有疑,懷疑,這些都是邪思,所以身口意都要閑邪。存誠呢?當你沒有了邪思、邪念、邪行、邪語,心自然回歸到真誠,因為心本來就是誠的。誠就是沒有妄念,當我們心都沒有邪思邪念的時候,身口意都清淨了,那就是誠。用自己的真誠心來念阿彌陀佛,老實念佛,老實裡頭沒有懷疑,也不要去懷疑說我業障深重能不能往生,這個也不要懷疑。不要懷疑說我冤親債主很多,又墮過胎又殺過不少生,他們都來找我怎麼辦?也不要懷疑,這些念頭都是不老實。也不要想說我念了那麼久佛,阿彌陀佛怎麼還不來?或者我都見阿彌陀佛了,是不是要往生了?到處跟人講,都是不老實。老實人心裡是清淨的,誠誠意意的,很有誠意的這麼念下去,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一味的念下去,念到最後到臨終就肯定往生,都不用去再打妄想想別的,想別的都是打閒岔,這樣老實念佛求生淨土。依印光大師,就是第一節課跟大家交流的這段話,我們依教奉行,確確實實果能依此而修行,決定可生西方極樂世界。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我們同生極樂國。謝謝大家。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