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載 (7)  


「本品彌勒領旨,心得開明。佛復垂訓:一者當斷惑念佛,知苦修善。二者自利利他,轉相拯濟。三者重示樂國勝果。四者諭除疑悔,免生邊地」。

在這一品經,彌勒菩薩代表大眾,聽上面世尊為我們講的開示,苦口婆心勸導我們求生淨土。彌勒菩薩代表大家,真的聽懂了、聽明白了,心開意解,感佛之恩。佛在此地又為我們教誨,有四樁事情。

 

第一樁事情,要斷惑念佛,知苦修善。我們有沒有聽懂?念佛要放下妄想分別執著,這叫斷惑。念佛當中夾雜了妄想分別執著,只能跟阿彌陀佛結法緣,這一生不能往生。這個,有沒有跟第十八願衝突?第十八願,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即使是真正做了五逆十惡、毀謗大乘,只要在那一口氣還沒斷,這就是機會。這口氣斷了,完了,真的是無可奈何;這一口氣沒斷,真正懺悔,真正認錯,後不再造,一心專念求生淨土,阿彌陀佛還是來攝受。這個話有沒有衝突?沒衝突。為什麼?那個往生的人,最後這一念真的是斷惑念佛,他用真心,他不是用妄心。十念必生,乃至於一念都必定生淨土,為什麼?裡頭不帶惑,惑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他這個一念念佛當中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就能往生。

 

    後面這一句說得好,說的是我們現前狀況。知苦,生活在現在社會,你能不知苦嗎?太苦了,沒有樂。苦不怕,這是什麼?這是果報,是我們自己的業力,跟在這個時代一切眾生的共業,自己的別業跟眾生共業造成的,不能不承受。但是我這一生沒有造什麼業!前世,再前世,多生多劫到現在,生生世世,你敢說沒有造惡業嗎?這不敢講了,因果通三世。所以要肯定,苦是自己不善業跟現在所有一切眾生共業形成的,要忍受,要歡喜忍受。苦有它的好處,不苦,我們把修行忘掉了,因為有苦,苦是警惕,告訴我們事實真相,不敢不修善,要認真努力去修善。

 

    善,標準是十善業道,不能輕視這十條,這十條一擴大就是八萬四千法門,就是無量法門,無量法門歸納起來就這十條。所以這個十條圓滿,這人就成佛了。諸佛如來大光明藏當中,它的體就是十善業道,怎麼知道的?我們在佛圓光裡面體會到的。你看畫的佛像,佛的頭上畫一個圓光,圓光最上端,也有些畫像寫了三個字,多半用梵文寫的,也有藏文寫的,也有用中文寫的,我都看見過,這三個字的發音叫「唵阿吽」。這三個字什麼意思?唵是身業,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阿是口業,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吽是意業,不貪,不瞋,不痴。不就是十善業嗎?所以圓光的體是什麼?圓光代表大光明藏,代表常寂光淨土,常寂光就是十善業。修十善業得來的常寂光,這能不重要嗎?能違背嗎?你要是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了,像彌勒菩薩心得開明,從今之後,待人接物都要用十善,十善心就是大光明藏,就是真正心得開明了。一切菩薩修成佛道都是這個理念、這個方法,諸菩薩不例外,我們也不例外。首先要把它認識清楚,認識明白。

 

    然後第二,自利利他,轉相拯濟。決定要想到自利,自利就是利他,利他就是自利。轉相拯濟就是今天講的互助合作,先要求自己幫助別人,自己有困難的時候自然有人來幫助我。喜歡幫助別人,捨己為人,這比什麼都重要。世間人只知道自利,不知道利他,殊不知那個自利是害自己。正當的、規規矩矩得來的財富,你做生意、做買賣你很公道,你不欺騙任何一個人,貨真價實,累積的財富,這是自利,但是沒有利他。佛在經上常常警告我們,財為五家共有,你不肯救濟別人,有沒有罪過?有。什麼罪過?增長貪心,是不是這樣的?增長吝嗇。貪吝在六道裡頭跟哪一道相應?餓鬼道相應。如果重了?重了的時候就跟地獄道相應。那就不是自利了,自利變成自害。如果你把這個錢,你賺來的錢,能夠布施給貧苦、迫切需要的人,這是大功德。你將來得大財富,不止這麼多,愈施愈多,愈多愈施。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你看看,這三個東西好不好?財富、智慧、健康長壽。

 

    修布施的人,用真誠心來修布施,心量廣大,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看一切眾生都像自己兄弟姐妹一樣,沒有分別,比照顧自己還周到。這種人有福,古人所謂量大福大,不但福大,智慧也大,壽命也長。佛在大乘經裡頭,每一會每一次佛講經教學,苦口婆心勸告我們,我們為什麼聽不懂?聽不懂就是心沒開。心還是迷惑、不明,因為有東西堵塞了,什麼東西?惡業堵塞了。惡業要放下,惡業是十惡業,你犯了哪幾條,為什麼看經看不懂、聽經聽不明白?要把惡業放下,要真正去修善。

 

    第三,再一遍為我們介紹極樂世界殊勝的果報,果德,讓我們嚮往西方極樂世界,發願求生。最後,慈悲到極處,教導我們,對極樂世界決定不能夠懷疑。有絲毫的懷疑,懷疑還肯幹,還肯認真的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怎麼樣?生到極樂世界邊地。這是疑情沒斷,但是他真幹,他是像賭博的心,我就認真念,試試看,果然是真的,我佔便宜了,生極樂世界;要真是假的,那就算了,就算上一次當、受一次騙。這樣的心態念佛生邊地。有沒有這種人?有,這種人也還不少,如果是極少數,佛就不說了。真的是多數,尤其是現在這個時代,修淨土的多半都是半信半疑。在這裡看到世尊的慈悲。
(本篇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50集)

 

 

 

 

 

 

 

祈願見聞者      咸發菩提心      念佛生極樂      還來度有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