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持諸禁戒。堅守不犯。】

「此即《觀經》之『具諸戒行』或『具足眾戒,不犯威儀』。蓋無戒則同漏器,雖勤念佛亦難圓滿。」這段文跟註都不長,可是意思非常深。大家知道佛法的教學是有四個階段,信、解、行、證,當然信擺在第一位,「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不信,他就不能入門。如何讓別人相信,這個事情難了!兩百年前不難。學佛,在社會上你處處看到榜樣,學的人多,所以信這個字不難,信的人很多,比儒、道都多。

今天整個世界混亂的局面,不是沒有原因。衰在哪裡?衰在戒律。儒家的禮沒有了,儒就沒有了;佛家的戒沒有了,佛也沒有了;道家的因果沒有了,道也沒有了。你看現在,不要倫理、不要佛法、不要因果,今天社會動亂怎麼辦?這個問題是非常嚴肅的問題!能不能化解?答案是肯定的,能!問題就看我們怎麼做法。《學記》裡頭說得好,「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教學從哪裡教起?從持戒教起。在今天這個時代,即使想學戒,沒地方學,找不到真正持戒的老師。學經教的有,學理論;真幹的人沒有,戒律是真幹。

學佛從哪裡學起?章嘉大師告訴我「戒律很重要」。戒律是什麼?我們在「淨業三福」看到了,就是我們前面所讀的。這個是佛陀對弟子最根本的教誡,必須要遵守,這個三條是最高修學指導原則。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佛對弟子要求的基本條件。沒有這個條件,不能做佛的學生;做佛的學生,必須具備這個條件。很嚴格!我們今天說「皈依三寶」,找個法師,做個儀式,是真的嗎?沒有這四句條件,佛不承認你,那皈依證是假的、不是真的;你具足這個條件,佛承認你,你有資格做他的學生,那麼可以行拜師禮。第二條就是入門。入門的時候,「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73集)

大乘經裡頭常說「真心無念」,有念是妄心。真心離念,他不是講離開,沒有念頭是真心,有念頭是妄心,所以我們常常稱,用個容易懂的話「不起心、不動念」。起心動念是妄心,不起心、不動念,就是真心,就是一心,就是佛智。妄念生煩惱。正念、一心不生煩惱,它生智慧,因為它生智慧,所以叫佛智。用這樣的心去唸佛,「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所以往生這樁事自然成辦。 成功了,自然就辦妥了,不需要一天念多少聲。

那黃念祖老居士臨終前半年,時間不短了,每一天念佛十四萬聲,這是什麼?這是菩薩示現。因為能與佛智一念相應的人不多,我們凡夫用妄心用成習慣了。我們懂得什麼是真心,真心是什麼樣子,我們做不到,能沒有妄想嗎?能沒有雜念嗎?人到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大修行人!那不是普通人,這種人行、住、坐、臥都在定中。這真正證得念佛三味了,他的心跟諸佛的心相應,我們的心跟六道輪迴相應,跟佛不相應,這是不能不知道的。知道,向這個目標去邁進,是一樁好事情,那就是徹底放下萬緣,真正下定決心,我往生淨土,這種人才行。

具足大慈悲心就是菩提心,要救度苦難眾生,現在自己沒有本事、沒有能力、沒有智慧、沒有定功、沒有福報,我先到極樂世界,然後再回來,真放下了。不是真放下,決定做不到,這個是世間真正有智慧的人。

(恭錄自《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466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2淨土大經科註》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