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9455204417  

【彌陀往劫中,追逐我於泥犁之中,教誨我於火宅之內。攝受不捨,勸導不休。不惜共輪轉於六道,但欲我回心於一念。恩德無極,威德無窮。為我培植善根,今幸生育增長。

 

    「正表彌陀因地,於無量劫,於生死海中,教化攝受六道眾生,實無量也。」這交代清楚了,這個我們要學習,跟阿彌陀佛學,這學些什麼?廣結善緣,廣結法緣。只要你遇到的、看到的、聽到的、接觸到的,統統都要用真誠愛心,念佛迴向給他,這就跟他結緣了。跟一切眾生結西方極樂世界的緣,其他一切善惡緣都不重要,結往生極樂世界的緣重要。

 

    「且我今日,於此妙法,能聞能信,是必彌陀於往劫中,追逐我於泥犁之中,教誨我於火宅之內。攝受不捨,勸導不休。不惜共輪轉於六道,但欲我回心於一念。恩德無極,威德無窮。」念老這些話都是真的,都不是假的。大乘教裡常說,佛氏門中,不捨一人,我們往昔,無量劫之前,彌陀在因地做法藏比丘的時候,我們就結了緣。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佛都在照顧我們,我們自己不知道。我們墮在哪一道,他從來沒有離開我們,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佛的法身遍一切處、遍一切時,法身沒有形相,法身在淨土裡面叫常寂光,常寂光就是阿彌陀佛的法身。常是不生不滅,永恆不變;寂是清淨、寂滅,不但沒有煩惱、沒有習氣,連形相都不可得。

 

    科學給我們講三種現象,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在常寂光裡頭都沒有。常寂光就是法身,常寂光就是自性,常寂光就是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所以佛法修學到最後,終極的目標回歸常寂光,跟十方一切諸佛融成一體。像我們燈光一樣,幾十盞燈光光互融,融成一片。這時候我們就明白了,一切諸佛無量劫以來所修學的功德,跟我們自己融成一體,他修的就是我修的,我修的就是他修的,再也分不出你跟我,分不出。報身有相,法身沒有相,法身就是常寂光。所以我們從來沒有離開佛,我們在常寂光中,自己不知道。真正搞清楚、搞明白才曉得,我們要對得起佛陀,佛陀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我們這一下清楚了,意識到他在,就得到他的加持;沒有意識到他存在的時候,得不到他加持,他雖然是普遍加持,我們不得受用。我們意識到,我確實在常寂光中,決定沒有離開常寂光。

 

    佛經上還有個比喻,比喻得很巧妙,它把自性,就是常寂光,比喻作大海,我們眾生是大海裡頭的一個水泡。這個比喻很好,水泡沒有離開大海,大海知道你這個水泡,水泡不知道有大海。水泡有個範圍就這麼大,哪一天水泡破掉了,回大海成一體,沒有破也在一體。破掉的時候就是我們覺悟了,我們回歸常寂光,這是真的。遇到了淨宗,遇到了信願持名這個方法,就是說這個水泡遇到要破裂的緣了,它這一破,就回歸常寂光,就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

 

    我就常常講,勉勵同學,念佛人一切時、一切處對一切眾生用真心,不能用妄心。為什麼?我們跟阿彌陀佛相應,阿彌陀佛的心跟我是一個心,阿彌陀佛的願跟我是一個願。他發四十八願,我也發四十八願,我們同心同願、同德同行。壽命到了的時候,哪有不來接引的道理!為什麼?接引是自己接引自己。我們有分別,阿彌陀佛沒有分別,阿彌陀佛看到我們是他自己,是一個大海,不是兩個大海。他看到整個大海,大海裡所有水泡都是他,不是外人。我們一定要水泡破了,才知道是大海,水泡沒有破,總以為我就這麼個小圈圈,錯就錯在這裡。這叫什麼?虛妄的分別、執著,這個東西要放下。不要有執著,不要有分別,到最後不起心、不動念,水泡就破了。

 

    諸佛如來、法身菩薩住在實報土的,他們統統都教化攝受六道眾生,像阿彌陀佛一樣無量無邊。所以我們就能夠肯定,今天我們遇到這個法門、遇到這個經本、遇到這個註解,都是稀有因緣,我們感到無比的幸運。為什麼?夏蓮居老居士會集這個本子是在抗戰時候,抗戰之後才出版。出版那個時候分量很少,很多學佛的人沒看到,不知道有這個本子。律航法師也是夏老的學生,他從山東到台灣,帶了幾本,送給李炳南老居士。李老師把它翻印過兩次,一次是依照夏老的原本照相翻印的,另外一次是重新排版,那個時候鉛字排版,印過一次,數量都不多,每次大概是一千冊。所以,看到這個本子的人很少,沒人講這個本子,沒有人介紹。

 

    新的本子出來了,佛門裡面還有很多人懷疑,有批評,甚至於有人還有執著,經典不可以會集,反對會集。有很多人來問我,怎麼辦?我說如果反對會集,這個問題可嚴重了。為什麼?現在每個寺廟裡面所用的課誦本都是會集的,你看經懺佛事所用的法本也都是會集的,他要反對,這統統不能用,不能用,出家人沒事情幹了。那都是會集的,朝暮課誦是會集的。不能會集那怎麼辦?只有像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天天講經教學,他不是會集的。所以話講不通。反對、批評是別有用心,我們看得很清楚,那時候我們剛剛學佛不久,沒有資格講話。可是這個本子在台灣看到的人很少,老師講過一次,以後他就不講這個本子,還講康僧鎧的,康僧鎧的本子我聽過。

 

    這個本子他講的時候做了簡單的註解,段落都勾出來了,他這些東西我能看得懂,所以他把這個本子給我。我就想大量流通,他說不行,時候還沒到。只好收起來,到他老人家往生了,我才把這個本子拿出來,印了一萬本,把這個功德迴向給老師。書在台灣印的,流通在外國,外國沒有障礙,每個人看到都生歡喜心,要我講。所以,我依李老師的眉註本,講過十遍。最近這幾年是依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講,講註解,這是第三遍,馬上我們開始第四遍。第四遍就是以訂正《科註》為目標,深入,把裡頭這些經文、這些善義發掘出來,怎樣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待人接物,我們搞這個工作,這個我們學了真有用處。

 

    念老這幾句話讓我們生起感恩的心,我們今天能聞、能信、能遇到,我們上一輩的、跟我同一輩的許許多多人沒有看過這部經,沒有緣。所以說這個緣分都是阿彌陀佛於往劫中,過去劫中,追逐我於泥犁之中,泥犁是地獄,就是我們在三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只要在六道,肯定是這樣的。你看《百法明門論》裡頭告訴我們,善心所只有十一個,惡的心所,就是煩惱,有二十六個。所以我們起心動念肯定是惡多善少,那造的業就得知道,與三惡道接近,與三善道有相當距離,這個不能不有高度警覺。所以,六道是險道,非常危險的道路,不好走,決定要到極樂世界。真正搞清楚、搞明白,到極樂世界除了信願持名之外,要把障礙放下。障礙是什麼?就是分別、執著,所謂說放不下。一定要身心世界統統放下,就自在了,阿彌陀佛什麼時候接我走,什麼時候就走,毫無留戀。

 

    這個時候就會像海賢老和尚一樣,阿彌陀佛來了,我不接你走,交代你任務,這個任務就是表法,做好樣子給大家看。有沒有壽命?沒有壽命,我們自己的壽命已經到了,沒有了,往後延長的都是阿彌陀佛的,阿彌陀佛加持,你壽命延長。延長幹什麼?表法,做榜樣給眾生看,是這個意思。所以,海老一百一十二歲,這個壽命阿彌陀佛加持的,不一定是自己有這麼長的壽命。壽命是福報,五福之一。我們看老和尚的傳記,他的生平,苦不堪言,家庭環境不好,哪有這麼大的福報?他這個福報念佛來的。所以人家向他請教,你身體怎麼這麼好,壽命這麼長,身體這麼好?他告訴人,嚴持戒律,老實念佛,這麼來的。別人聽到很感動,阿彌陀佛加持的。

 

    他的任務表法,最後一個照這個照片,圓滿功德。我們就想到了,往下,往下該我們表法,這個棒子我們要勇敢的接受過來,接受過來阿彌陀佛就加持你。我們接過來從哪裡開始?從學習《無量壽經》開始,一定要發心,這一生當中專講這一部經。一切經可以看,做參考,都在這一部經裡頭去發揮出來,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給人家做什麼?一個好榜樣,不要學太多、學太雜,太多、太雜腦子學迷糊了,什麼都得不到,要專一。古人所講這個有道理,現在人不相信,「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就是自己開悟,不要人教。

 

    海賢法師不認識字,沒念過書,我們這些經教他聽到他都能聽得懂,他一點不迷惑。那是什麼原因?其義自見,一聽他就明白了。你念過書,認識字的,你一看就明白了,不必讓人教。現在是什麼?善知識找不到,誰教你?我這一生遇到的三個善知識,最後的,他們以後就沒有了。所以今天我們必須要求其義自見,怎麼能自見?得定就自見。怎麼能得定?守規矩就得定。守什麼規矩?一門深入,讀書千遍,就守這個。所以看光碟,我的想法也要看一千遍。一千遍只要用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來看,看的時候不要打妄想,一遍一遍看,看上一千遍,其義自見。為什麼?你得三昧了,得三昧就會開悟,這比什麼都重要。

 

    開悟就是自見,你就成為一代宗師,現在說的是成為這個時代的專家學者,要專,不能雜。這也是難信之法,現在人都好學,廣學多聞,什麼都懂,什麼都不懂,沒有成就。專門搞一樣的,什麼都懂。我看海賢、海慶老和尚,他們都懂,只是沒有緣,不說,他所接觸的都是鄉下農民,不說。一生就是勸人念佛,持戒念佛,這是他的環境。我們面對的環境不一樣,所以做法不相同,原理、原則完全相同,都是從一入進去的,絕不搞雜,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確確實實與我們共輪迴於六道,「但欲我回心於一念」,關鍵就在這一句,一念就成功了,「恩德無極,威德無窮。為我培植善根,今幸生育增長」。

(恭錄自2014.3.6《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643集)












剎塵心念可數知,大海中水可飲盡,虛空可量風可繫,無人能說佛功德。


若有聞斯功德海,能生歡喜信樂心,如所稱揚悉當得,慎勿於此生疑念。

《華嚴經》























真為生死      發菩提心      深信切願     持佛名號
 
引用:http://mypaper.pchome.com.tw/david16800/post/13271322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